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讓世界見証中國體育的無限精彩

魯陽
2021年08月09日12: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地時間8月8日,東京奧運會落下帷幕。中國體育健兒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出色完成了各項參賽任務,取得了38枚金牌、32枚銀牌、18枚銅牌的優異成績,獲得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的雙豐收,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續寫了中國體育的新輝煌。

東京奧運會期間,中國體育健兒為國爭光、屢創佳績,屢屢吸引關注目光:有摘得奧運首金的清華學子楊倩,有突破速度極限、創造亞洲短跑歷史的“副教授”蘇炳添,有讓全網高呼“冠軍”的體操小伙肖若騰,有刷新了奧運會最好成績的中國田徑女子4x100接力隊,有20分鐘內中國代表團狂攬四金的神跡……高昂的斗志、頑強的作風、精湛的技能,中國體育健兒以出色表現,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在奧運會這一世界最高水平的競賽場合,不論有沒有爭得第一、拿到金牌和獎牌,隻要勇於拼搏,都值得尊敬和表揚。超越自我就是勝利,賽出風格、賽出精神就是成功。

體育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實現金牌零的突破,到如今東京奧運會上收獲88枚獎牌、多個項目實現突破,中國競技體育不斷邁上新的台階,不僅讓億萬國人驚喜,也讓世界驚呼一個新的體育強國的初誕。歷史性體育成就的取得,是體育健兒和體育工作者辛勤付出、團結奮斗的結果,也是不斷向著體育強國目標奮進的結果,更是黨和人民大力支持的結果。

雖然因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本次奧運會的大多數賽場都沒有現場觀眾,但在每一個電視機前,在每一個移動網絡端,都守候著期盼和祝福的人們。“隻要看到中國人在場上,就會停下手裡的遙控器,心裡默默喊聲加油”“奧運確實有神奇的魔力,看著國旗一次次升起,真是自豪”……中國人的奧運情結,濃縮著對人類和平的向往、對世界友誼的期許,濃縮著強國富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當《義勇軍進行曲》一次次奏響在奧運賽場,中國體育健兒為祖國爭了光,為奧運增了輝,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增進了新征程上筑夢復興的志氣、骨氣和底氣。

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不僅是競技體育水平的集中展示,也是對群眾體育的重要激勵和帶動。東京奧運會閉幕的8月8日,適逢中國第13個“全民健身日”。在奮勇拼搏的體育健兒的感召下,許許多多的青少年在心中埋下了“更高、更快、更強——更團結”的火種﹔平日裡沉浸在忙碌工作中的人們,堅定了加強運動、強身健體的決心。而就在幾天前,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就今后一個時期促進全民健身更高水平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體育的使命,不只是在世界級舞台上為國爭光,更重要的是增強人民體質、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普及全民健身運動,一定能更好助力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

夢想孕育奇跡,世界期待盛典。在女子體操比賽中,拿下平衡木銀牌的唐茜靖,面對媒體鏡頭展示了一枚北京2022年冬奧會徽章。此時距北京2022年冬奧會已經不到180天。全力籌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冬殘奧會,寄托著全體中國人的期待。讓我們共同矚望北京,世界必將見証更多中國奇跡和中國精彩!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