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9秒83!歲月不負追夢人

史雅喬
2021年08月0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秒83!中國飛人蘇炳添以半決賽小組第一的成績,闖入東京奧運會男子100米決賽,成為首位進入奧運百米決賽的中國人,又一次刷新了亞洲人在百米賽道上的極限。

8月1日,東京奧運會進入第9個比賽日。在田徑男子100米的半決賽上,作為唯一的中國選手,即將32歲的蘇炳添實現了自己此次征戰東京的戰前宣言:跑進男子百米決賽,目標9秒85。事實上,他突破了自己的極限,創造了亞洲人在百米短跑上的最好紀錄,更歷史性地成為第一個參加奧運百米決賽的亞洲人。

遙想當年的“中國奧運第一人”劉長春,沖破封鎖,冒著生命危險,一個人乘船前往美國洛杉磯。在第十屆奧運會上,劉長春參加的正是男子100米短跑預賽。雖然無緣決賽,但他向世界宣告了中國奧林匹克運動的存在,同時給后輩留下這麼一句話,“我中華健兒,此次單刀赴會,萬裡關山,此刻國運艱難,願諸君奮勇向前。”

一直以來,田徑項目都是奧運會中關注度最高的,而百米短跑更是有著“運動之母”的稱號。盡管每個短跑運動員都為之付出了無數的汗水與努力,但亞洲人難以在田徑運動上,特別是短跑項目與非洲選手匹敵。

歲月不負追夢人,這是“80后”蘇炳添第三次參加奧運會百米半決賽。盡管今年有疫情影響,但他依然展現出良好的競技水平,除了天賦+努力,這更是源於一名老將內心強大的意志與堅持,那就是在日復一日的積累中,不斷突破個人極限,更是實現前輩劉長春“願諸君奮勇向前”的美好願望。

當鏡頭對著選手一一掃過,這個亞洲面孔格外引人注目。隨著蘇炳添在半決賽上以風馳電掣般的速度彈射出去,追逐在他身后的非洲裔運動員如同黑色的閃電緊緊相隨。這一次,在奧林匹克的田徑賽場上,蘇炳添重新定義了中國速度,也是載入亞洲田徑的高光時刻。

咫尺之差,毫秒之微,人類在追逐新的紀錄上從未止步,人類在挑戰自我極限上也從不服輸。蘇炳添用自己多年的努力,在東京書寫了中國紅亞洲黃的奧林匹克的奇跡。

我們期待在東京奧運會上見証更多的傳奇誕生。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