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抗擊台風需要共筑“人民防線”

陳莉
2021年08月0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第9號台風“盧碧”在廣東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帶沿海登陸,受此影響,多趟列車停運。

我國沿海地區受海陸氣候的影響,幾乎每年都會遭遇台風。台風的最大風力可達12級,所到之處會造成極大的破壞,同時台風也會導致暴雨、風暴現象,造成生命、財產損失。面對台風,各行各業積極完善應急設備和場所,都在力爭管好自己的“責任田”。尤其是鐵路部門,不僅做好了常規抗擊台風的應急工作,而且加入了很多“黑科技”,通過運用衛星遙感技術、三維激光掃描儀、北斗位移監測系統等,對落石、滑坡、泥石流等各種危及行車安全的災害及時預警。在抗擊台風、搶險救災的一線,無數守護者用自己的汗水,換來每一位民眾的安全,拼盡全力共筑“人民防線”。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每當這種關鍵時刻,黨和政府都會圍繞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全力以赴防范災害,為人民筑就安全屏障。各級職能部門加強防台值守,對景區、出租房、低窪地帶等重點區域進行隱患排查﹔交通部門加強道路管理,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鐵路部門根據台風運行路徑和影響范圍,動態調整列車開行方案,盡力滿足旅客安全出行需求﹔社區干部在全力宣傳,引導居民科學避險,如此種種。隻有群策群力、主動出擊,做好萬全准備,才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人心齊,泰山移”。抗擊台風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雖然政府部門“唱主角”,但廣大民眾絕不能當“旁觀者”,而要主動參與、積極配合,構建起上下暢通、左右銜接的防范體系。不管台風來得有多猛烈,隻要我們一如既往地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渡過難關。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