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從閩西革命史中感悟信仰力量(聲音)

2021年08月04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楊賢金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用好紅色資源,從閩西革命史中品出真理味道、感悟信仰力量,對於在新的征程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用好紅色資源,從閩西革命史中品出真理味道、感悟信仰力量,對於在新的征程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加快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有力保証了紅軍隊伍思想統一、步調一致,人民軍隊由此脫胎換骨、重鑄軍魂。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是什麼讓紅軍戰士、蘇區人民不懼一切困難、不怕一切犧牲,鐵心聽黨話、跟黨走?根本在於有堅定的理想信念。閩西先后有十萬兒女參加紅軍,2.6萬人參加長征。革命理想高於天。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永志不忘革命先輩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不斷增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始終保持頑強意志,勇敢戰勝各種重大困難和嚴峻挑戰。

  回望閩西革命史,人民軍隊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持,歸根結底在於這支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澤東同志在《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持初心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在創造美好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

  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閩西革命斗爭孕育的蘇區精神等寶貴精神財富,豐富了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提供了豐厚滋養。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持光榮革命傳統,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推動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依然風華正茂,其奧秘在於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強大能力。在閩西革命期間,開展了紅四軍新泉整訓,在原有“三大紀律、六項注意”的基礎上形成了我軍著名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持推進自我革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嚴於律己,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著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楊賢金日前在省委組織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上說

  (本報記者  顏  珂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07 版)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