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小小“救命文檔”裡的大寫中國

庄葆新
2021年07月23日17: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這幾天,河南暴雨成災,讓全國的目光聚焦在中原大地,也讓“風雨面前一起扛”的人間大愛書寫在中原大地。其中,一份命名為“待救援人員信息”的線上文檔在網絡傳播,刷屏朋友圈。短短24小時之內,這份文檔已有250多萬次訪問量,1000多條關於河南洪災的求助信息和救援力量一起涌入這份文檔。從最開始的一個小小表格,到民間救援信息收集對接的平台,這份在線文檔被網友稱作“救命文檔”。

這是與時間賽跑、與災情較量的生死競速。文檔創建第1個小時,錄入、核實求助信息﹔第3個小時,“什麼都看不清”“水已經到胸了”“沒有地方站了”,求助者越來越多﹔第4個小時,加入功能sheet“可提供支援場所”﹔第6個小時,首個“成功救援”出現……一條條關乎生命的“編輯”,一次次鍵盤敲擊的“轉發”,猶如虛擬世界的一道道光束,匯聚成救援希望的星河。在滔滔洪水的危難關頭、漫天風雨的無助時刻,這樣的信息對接、供需匹配顯得格外動人,讓人倍感溫暖。

這是相信奇跡、創造奇跡的救援接力。在“救命文檔”裡,每一次信息的發布、每一個條目的更新,背后映射的都是救援行動、關愛舉動的給力。當發高燒的女生、 84歲的老人被成功救援,當被困一天沒喝水的小寶寶得到了救助,當被困幾小時待產的孕婦被送到了醫院,守在屏幕前的“無名之輩”一次次被振奮、一次次被感動。是的,他們做到了!再平凡的善舉,隻要匯聚在一起,就是信心和力量,就能成為奇跡的寵兒。從虛擬世界的“救命文檔”放眼暴雨中的向險而行、洪水中的逆流而上,就能深刻懂得為什麼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總是我們義無反顧的堅定選擇,為什麼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是根植於中華民族血脈的文化基因。

這是主動作為、救災有我的青春擔當。“救命文檔”的創作者是在上海讀研的河南籍大學生,出於為暴雨中的家鄉做點事的初心,與30多位同學發起了這場無聲而有力的救援大接力, 騰訊文檔技術團隊24小時輪班值守確保文檔穩定運行。事不避難,義不逃責,隻求盡心盡力,在這幫年輕人身上,我們又看到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寫下“不計報酬、不畏生死”請戰書的“90后”的疊影,又看到了抗擊洪澇災害中身先士卒筑起“鋼鐵之堤”的年輕黨員的重影,又看到了脫貧攻堅戰中以熱血赴使命的年輕干部的鏡像。有這樣的青春之肩,定能扛起民族復興的明天。

這是創新驅動、科技進步的技術賦能。小小文檔大顯身手,竟能匯聚如此強大的救援力量,讓人們將更多目光投向暴雨洪災中的硬核科技。翼龍無人機成功讓受災村鎮恢復5小時的通信信號,“河南暴雨積水地圖”提供避災信息,“城市大腦”快速啟動,救生機器人、機器人水泵活躍在搶險救災現場……這是祖國科技實力不斷突破的結果,也見証著始終如一的為民堅守。正如網友所言:困難面前,你永遠可以相信祖國!暴雨中的科技力量有多硬核,這份“不惜一切代價、克服重重困難”的努力就有多溫暖!

洪水滔滔,愛如潮水。災難壓不倒我們,隻會讓我們更強大﹔磨難阻擋不了我們,隻會讓我們前行的腳步更堅定,因為“救命文檔”再小再普通,也矗立著一個大寫的中國。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