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07月26日12: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進一步明確了在新的征程上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的根本要求。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調研,在與當時正參加立法意見征詢的社區居民代表親切交流時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重要論斷,是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的重大創新,深刻揭示了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特征,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民主的顯著優勢。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証明,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隻有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堅守人民立場、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彰顯人民情懷,才能推動人民民主發展得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勢就在於,始終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本質要求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實現過程與結果、程序與實體、形式與內容、間接與直接相統一。民主選舉全過程,我國現有五級人大代表262萬多名,都是由選民選舉出來的﹔民主協商全過程,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社會組織協商等,把各方智慧和意願凝聚起來﹔民主決策全過程,任何關乎全局的重大決策都是最大限度征詢各方意見建議作出的﹔民主管理全過程,“人人都是主人翁”,無論從事何種職業、住在哪裡,都能參與國家和社會管理﹔民主監督全過程,這是憲法賦予的權力,確保公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以此觀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也必將有利於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匯聚磅礡偉力。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關鍵要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人民民主作為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之所以能夠高高飄揚,就在於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黨始終全方位、全過程地確保全體人民依法管理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人民群眾暢通表達利益要求,社會各方面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這不僅是被歷史証明了的可行的、有效的民主理論創新與實踐,而且必將被未來繼續証明。

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辦,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要匯集和激發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能讓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始終具有強大生命力,在奮進新征程中創造新的優異成績。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網評: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人民網評: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