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人民財評:借洪災營銷的企業不是無知,是缺少良知

仝宗莉
2021年07月22日16: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入住高地,讓風雨只是風景”。就在全國人民為鄭州暴雨揪心時,一家河南本土房企的樓盤廣告引發眾怒。隨后,康橋集團發布《致歉聲明》,稱已第一時間將廣告刪除,並對相關責任人予以免職、降薪、降職等問責處理。

7月16日以來,河南鄭州遭遇罕見的特大暴雨。截至7月22日11時,此輪強降雨已致該省300.4萬人受災,因災死亡33人,失蹤8人。洪災發生以來,全國各界救援力量馳援河南,為鄭州加油,其中不乏企業的身影。這些企業為河南捐款捐物,用真金白銀彰顯了社會責任擔當,也讓世人看到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國精神。

然而,就在各方眾志成城組織搶險救災,營救被困群眾時,康橋等公司卻借助暴雨災難搞營銷,深深刺痛了公眾的神經。但凡有一點惻隱之心的人,都不可能在此時做出如此舉動。借災難營銷的企業,與其說是無知,不如說是缺少起碼的良知。

企業蹭熱點宣傳項目,在平時也無可厚非。但在洪水給民眾造成嚴重災害之時,企業借災難搞營銷的行為有悖公德,也有違做人的良心。災難豈容調侃,傷痛豈容戲謔?這種不合時宜的廣告,為了“抖機靈”,不顧起碼的人文關懷,也難怪網友紛紛指責其“惡意營銷、丟人現眼”“做個人吧,不是什麼都能蹭”。

災難營銷不僅觸碰道德底線,引發眾怒,更有違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明確規定:廣告不得含有妨礙社會安定,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妨礙社會公共秩序或者違背社會良好風尚的內容。對違反規定的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有關部門依法有權對其予以罰款,吊銷營業執照等處罰。

讓人憂心的是,這類借災難搞營銷的事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例如2018年強台風登陸時,某車企就打出過“神同步!史上最強台風,史上最強SUV,今日狂飆上市”的宣傳海報。

災難面前,本應是大家守望相助,共渡難關,這些消費他人苦難的營銷行為卻屢屢上演,原因何在?有分析認為,以往“災難營銷”,大都以企業出面道歉、處罰工作人員了事,這種輕飄飄的道歉、象征性的“自罰三杯”,顯然不足以樹立企業的底線思維。

針對此,下一步除了要加強對企業的宣傳引導外,更重要的是完善法律法規彰顯法律權威,提高企業的違法成本,倒逼其恪守廣告倫理,重視公序良俗。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