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用好思想政治工作傳家寶

鄭岩
2021年07月15日17: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總體要求、深入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構建共同推進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等六個部分入手,對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鮮明特色和突出政治優勢。從井岡山時期規定“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到延安時期整頓黨風、學風、文風,從抗美援朝開展全民宣傳教育運動,到改革開放后兩個文明一起抓,我們黨始終用科學的理論、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提高人們的思想覺悟,增強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發揮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斗志、團結奮斗作用,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轉變。

回望崢嶸歲月,思想政治工作圍繞不同時期中心任務,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保証。“人心齊,泰山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聚齊人心靠的正是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奮進新征程,必須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傳家寶和生命線作用。尤其是在“兩個大局”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深化的當下,必須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黨的建設和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必須把握根本、凝心鑄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這一根本任務,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職責使命。另一方面必須因時而變、與時俱進。發揮禮儀制度的教化作用,深入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疏導機制……《意見》強調,要推動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創新發展。隻有推進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才能使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終保持生機活力。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任務。《意見》就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社區、互聯網等場景,對提升基層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和水平作出指導。正如有人所說: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這就需要分眾施策、因人施教,運用人們易於接受的方式,在各條戰線上抓好落實,把廣大群眾團結凝聚起來。

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作為治黨治國的重要方式,思想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付。唯有不斷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打造專兼結合的工作隊伍,用好各級各類文化設施和陣地,建立科學有效的評價考核體系,我們才能繼續用好傳家寶、守好生命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精神動力。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