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流量”回歸真實和理性(人民時評)

李詠瑾
2021年07月19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流量和好評固然重要,但必須建立在取之有度、用之有道、尊法守法的基礎上。持續整治網絡黑灰產業,才能讓網信事業和數字經濟更好造福廣大人民群眾

  

  在一些社交平台、短視頻平台上,人們常發現某些網紅產品、網紅商家獲得的瀏覽量和點贊數,輕易就能達到百萬千萬量級,用戶評價內容隻有好評沒有其他。殊不知,這些點贊和好評,很有可能是“刷”出來、“捧”起來的。

  不久前,杭州市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隊調查發現,杭州某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涉嫌組織他人刷好評牟利,有百余家網紅餐廳存在花錢請“刷手”刷好評的現象。某家網絡平台過去5個月處罰“刷好評”用戶賬號5萬個,處罰“刷單”“刷評”商戶1萬余家,協同執法機關查處29個非法刷單網絡黑灰產團伙。

  網絡點評和排名的初衷,是通過互聯網用戶消費后的真實反饋形成大數據的統計與展示,反映人氣、實力和市場口碑等信息,以幫助消費者更便捷地作出判斷和選擇。然而在非法刷單團伙操縱下,“粉絲”可以有,“互動”可以買,“好評度”能夠提升,“播放量”可以增長。從早先的人工刷量到現在的機器刷量,網絡黑灰產團伙已經發展到足以影響商家生存、左右網絡輿論的地步,嚴重損害了互聯網用戶權益以及平台利益,破壞了互聯網生態和經濟社會秩序,必須加以徹底整治和清理。

  目前,依法治理網絡黑灰產業已有明確的法律法規依據。《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指出:“網絡信息內容服務使用者和網絡信息內容生產者、網絡信息內容服務平台不得通過人工方式或者技術手段實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以及虛假注冊賬號、非法交易賬號、操縱用戶賬號等行為,破壞網絡生態秩序。”自今年2月22日起施行的《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就“操縱利用多個平台賬號,批量發布雷同低質信息內容,生成虛假流量數據,制造虛假輿論熱點”等行為作出禁止性規定。依法依規強化執法監管,才能維護網絡清朗空間,保障公眾合法權益,呵護平台經濟健康發展。

  對商家而言,快錢易賺卻不可持續,刷單刷不出真實的口碑和美譽,還可能陷入虛假宣傳和不正當競爭的泥淖。一個品牌想要口碑長紅,必須通過自身實力來鑄就美譽。根治刷單亂象,各大平台應切實擔負起自身的責任。作為連接商家和消費者的信息渠道,平台有義務創造公平交易的營銷環境。平台治理的難度隨著用戶使用量和內容生產量的提升而逐漸加大,但這並不是推卸責任、放鬆管理的理由。通過技術手段堅決打擊虛假流量、虛假評價、刷單欺詐,平台才能真正建長青之業,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

  海量數據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隻有確保數據安全可靠、流量真實有效,才能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互聯網已經深入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人們的衣食住行,牽動著民生的冷暖。商家、平台理應成為美好生活的助力者、健康網絡空間的建設者。流量和好評固然重要,但必須建立在取之有度、用之有道、尊法守法的基礎上。依法治理、多方努力,持續整治網絡黑灰產業,才能讓網信事業和數字經濟更好造福廣大人民群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9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