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新疆各族人民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沈若沖
2021年07月15日19: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發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權利的保障》白皮書,從公民權利、政治權利、經濟權利、文化權利等七個方面系統闡述新疆人權保障的歷史性成就。白皮書指出,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切實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新疆人權事業不斷得到新的發展和進步。

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夢想,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長期追求、不懈奮斗的共同目標。回溯歷史不難發現,新中國成立前,新疆各族人民歷經磨難,深受帝國主義侵略勢力、封建剝削階級和宗教特權階層的壓迫,社會地位極其低下,無法享有基本人權。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新疆各族人民翻身解放、當家做了主人,也正是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不懈努力下,新疆各族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各項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書寫了“新疆最成功的人權故事”。

事實勝於雄辯。白皮書以大量數據和事實展現了新疆各民族平等權利保障的成果。2016年底以來,新疆已連續四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共有代表548名,其中少數民族代表353名,佔64.42%﹔1955年至2020年,新疆地區生產總值由12.31億元增長至13797.58億元﹔2020年新疆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52元﹔新疆人均預期壽命從1949年的30歲提高到2019年的74.7歲……這些數據從不同角度呈現新疆發展的成色,背后是群眾實打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安居樂業,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

然而,面對新疆人權保障的歷史性成就,國際上一些勢力卻視而不見。一段時間以來,這些勢力無視新疆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進步,歪曲事實,無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議題,妄圖借此抹黑中國形象。在這些荒謬指控的背后,沒有任何事實依據,隻有少數偽學者和蹩腳演員的拙劣表演﹔沒有任何嚴肅的討論,隻有充滿偏見和情緒化的宣泄﹔沒有任何對新疆民眾人權的尊重,隻有破壞新疆安定、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操弄。

日前舉行的第47屆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超過90國為中國發聲,反對出於政治動機、基於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謊言縱能喧囂一時,也終究擺脫不了破產的結局。”拙劣的表演歪曲不了新疆人權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事實,改變不了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判斷,更動搖不了中國人民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

今天,新疆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國家新征程。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充分發揮,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14億中華兒女團結奮斗,新疆隻會越來越美好,中國隻會越來越強大,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