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對“高價陪診”現象要引起足夠重視

蔣萌
2021年07月16日08: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些老人身體不佳、行動不便,時常要去醫院看病,子女卻不在身邊,該怎麼辦?陪診服務應運而生,但每半天數百元的價格讓不少家庭望而卻步。更令人擔憂的是,陪診行業缺乏規范,從事相關業務的公司良莠不齊。

       老人有需求,社會有服務,本來很對口。但是,“陪診服務價格普遍超出老人家庭的承受能力”,讓服務無法真正滿足需求。更有老人家屬反映,陪診公司客服對正常詢問都不耐煩,怎能使人放心?盡管潛在需求不小,但高高在上的價格以及難料的服務水平,使社會對陪診的認可度不高。

       這之中,還可能存在一個惡性循環——陪診行業不規范,導致認可度低、業務量少、成本與價格高——未形成規模效應,各界對它的重視程度不足,又使規范遲遲不到位。

       隨著老齡化社會到來,越來越多家庭需要助老服務。此時,“野路子”顯然是行不通的,“草台班子”更要被堅決淘汰。對管理部門來說,制定相關服務標准和監督規范,勢在必行。

       站在人性化的角度,陪診人員應有愛心和耐心,要努力給被陪同的老人帶去心理寬慰。從服務標准來看,對於能自理的、半自理的、失能的老人,陪診的側重點更要有針對性,必須科學專業。與此對應的是,對從業者的資質(包括具備護士執業資格等)也要有相應的要求。在規范的基礎上合理制定服務價格,對服務進行常態化監督,陪診行業才能真正步入正軌。

       至於相關費用的分擔,一些地方正在做出有益探索——通過給高齡老人每月發放失能補貼、政府向第三方購買服務等方式,一些老人已經享受到了“免費的”陪診服務。由政府出資並監督,服務質量也有保障,增加了老年人的獲得感。

       當然,上述舉措可能還無法完全滿足老年人的需求。健全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由保險公司為客戶購買有關服務,顯然大有可為。這也給公眾帶來啟示——無論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長輩,都應盡早做好養老規劃,減少后顧之憂。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有2.6億人,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1.9億人。老齡化給社會帶來很大挑戰,同時又蘊含巨大的市場機遇,助老服務的發展前景廣闊。對市場主體而言,努力滿足老年人的各項需求,積極推出或提供真正“適老化”的產品與服務,不僅會獲得政府和社會的廣泛支持,更會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讓老年人安度晚年,是全社會的責任。“夕陽紅”更會為“朝陽紅”提供強大信心與動能。

(責編:蔣萌、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