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一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19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偉大精神和光榮傳統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精辟概括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強調“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回望近代中國歷史,自鴉片戰爭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正在苦苦探求救國救民道路的中國先進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國共產黨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所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成為引領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的精神支柱和強大動力。歷史深刻証明,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正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飽經磨難而風華正茂,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到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在100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團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科學家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形成了彰顯黨的性質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譜系。這一系列偉大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這一系列偉大精神,蘊含著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精神密碼,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全黨同志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汲取信仰力量、查找黨性差距、校准前進方向的豐富源泉,是鼓舞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國家強盛、民族復興需要物質文明的積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華”。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斗,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決不能丟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決不能丟掉謙虛謹慎、戒驕戒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傳統,決不能丟掉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全黨同志要用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滋養自己、激勵自己,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不斷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始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9日 01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