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行業視點

人民財評:讓閑置物品依規依據“忙”起來

庄紅韜
2021年07月08日19: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印發並公布了《“十四五”循環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要求規范發展二手商品市場,包括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規,建立完善車輛、家電、手機等二手商品鑒定、評估、分級等標准,規范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為,鼓勵“互聯網+二手”模式發展等。《規劃》的出台為國內二手商品市場發展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可稱是“及時雨”。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家戶戶的閑置物品越來越多,留著佔地,扔了可惜,因此需要有渠道進行交易。而二手商品中不乏物美價廉的“寶貝”,也讓熱衷“淘寶”的消費者趨之若鹜。近年來我國二手閑置商品年交易額保持高速增長,“90后”“00后”正成為閑置商品交易的生力軍。

在低碳環保深入人心的今天,二手商品讓物資重復利用“變廢為寶”,與我國發展循環經濟、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再生資源利用水平的大政方針相吻合,實屬利國利民的好事,理應受到大力提倡。

然而,由於長期以來缺乏針對二手商品交易方面的法律法規和行業規范,市場處於野蠻生長狀態,難免魚龍混雜,亂象頻發。例如,互聯網交易平台憑借其方便快捷、成本低廉等優勢,將交易者匯集在一起,極大增加了交易的成功率。然而,由於相關規則的缺失,再加上個別害群之馬的惡意行為,使得買賣雙方不見面的交易模式,由方便雙方變成了互不信任,從而增加了時間成本和交易成本。侵害交易參與方利益的事情屢有發生,不僅干擾了正常交易秩序,也嚴重影響了市場健康發展。

針對行業現狀,《規劃》從完善法規、建立行業標准、規范商業行為角度出發,意在引導行業走上正常的發展軌道。買到假貨怎麼辦,貨(錢)收不到該如何等等這些困擾交易者的問題,今后都將有解決辦法。同時,《規劃》鼓勵“互聯網+二手”模式發展,從政策導向上為從業企業明確了未來發展的方向。

除了商品交易,《規劃》還鼓勵發展其他形式的二手商品交易。從建設集中規范的“跳蚤市場”,到各級學校設置舊書分享角,再到鼓勵社區定期組織二手商品交易活動,促進轄區內居民家庭閑置物品交易和流通,可謂從線上到線下、從商業到公益、從企業到學校社區全方位覆蓋。

此次《規劃》的出台,為二手商品市場規范發展提供了整體框架,下一步還需結合行業特點出台更多詳細規定,助力二手商品市場在我國更好地健康發展。

(責編:仝宗莉、謝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