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踐行宗旨,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02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踐行宗旨,就是對人民飽含深情,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密切聯系群眾,堅定依靠群眾,一心一意為百姓造福,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七一勛章”獲得者中,有把解決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畢生事業的志願者,有80多歲高齡仍帶著心臟起搏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開展科研工作的醫學工作者,有幫助1800多名貧困山區女孩圓夢大學的教育工作者,有把生命奉獻給脫貧攻堅事業的基層干部……他們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為了人民利益和美好生活,嘔心瀝血,拼搏奮斗,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用實干苦干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回望歷史,大革命失敗后,30多萬犧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隨我們黨鬧革命的人民群眾﹔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實踐充分証明,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習近平總書記在頒授儀式上強調:“全黨同志都要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深刻認識到,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踐行宗旨,砥礪初心,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以“七一勛章”獲得者為榜樣,牢記初心使命,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不懈奮斗,永遠奮斗,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2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