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7月02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千年夙願,百年奮斗,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成為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歷史將永遠銘記這一光榮的時刻!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小康,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追求的理想社會狀態。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這個目標在上世紀末如期實現,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到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是我們黨進入新世紀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提出的奮斗目標,是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不懈追求,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

  百年歲月崢嶸,百年成就輝煌。自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以來,我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斗,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了顯著成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沖鋒號。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8年來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一項項彪炳史冊的發展成果,激蕩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嶄新氣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為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我們清醒認識到,這只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這為我們啟航新征程、揚帆再出發發出了動員令。在新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乘勢而上開山河、風雨無阻向前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力拼搏,在新時代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2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