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尊重科學才能有效溯源(鐘聲)

——新冠病毒溯源不容政治操弄③

2021年06月02日06: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病毒溯源的過程中,任何對科學精神的偏離都是對歷史、對全人類的不負責任

 

  把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做,這是常識。但在新冠病毒溯源這一嚴肅復雜的科學問題上,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偏要越俎代庖,企圖以政治偏見干預科學研究,以政治謊言歪曲客觀事實。一個科技大國,卻站在科學對立面,毫無底線地兜售“實驗室泄漏論”。這種不可理喻的行徑,嚴重干擾病毒溯源國際合作,毒化全球抗疫合作,損害全人類共同利益。

  病毒溯源重要且復雜、敏感,必須堅持專業性、公正性和建設性。病毒溯源應以科學為依據,由世界衛生組織主導,讓科學家和醫學專家在全球范圍內進行考察研究。病毒溯源要排除各種政治干擾,尊重各國主權平等,反對任何“有罪推定”。考察應覆蓋所有與疫情密切關聯的國家,堅持公開透明和客觀理性。病毒溯源的目的是增進對病毒的科學認知,以便今后更好地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溯源應有利於增強聯合國各系統履職功能和各國團結協作,有利於完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和治理能力。這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在基於事實、尊重科學的基礎上,中國率先同世衛組織開展聯合溯源研究,以實際行動作出了表率。中國同世衛組織一道制定了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科學合作計劃的中國部分。今年初,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34名中外專家,在武漢開展了為期28天的全球溯源研究中國部分工作。專家組國際專家積極評價中方開放、透明、負責任的態度:“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見的人都見了”,中方開放程度“始料未及”,武漢之行成果“超出預期”。對於美國個別媒體所謂專家組在武漢“無法獲得原始數據”的報道,世衛組織專家及相關研究人員斥其“故意歪曲”“斷章取義”“令人失望”。

  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成果客觀、科學、權威,經得起歷史檢驗。在長達120頁的報告中,聯合專家組對新冠病毒引入人類4種傳播途徑的可能性進行了定性風險評估,結果顯示新冠病毒“可能至比較可能”從原始動物宿主直接傳人,“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經由中間宿主引入人類,“可能”通過冷鏈食品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正是基於這一科學結論,聯合專家組外方組長彼得·安巴雷克明確指出,在未來新冠病毒溯源的相關工作中,不會就“實驗室傳人”開展工作。

  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頑固地炒冷飯,繼續拿“實驗室泄漏”說事,但卻拿不出什麼証據,最終隻會自取其辱。美國流行病學家休姆·菲爾德指出,將科學政治化無助於確定新冠病毒的起源,隻會激起懷疑與不信任。他近日在社交媒體上嚴詞駁斥西方媒體相關報道:“請放下你的偏見和過時的文化帝國主義。”英國惠康基金會總監杰裡米·法勒也直言,新冠病毒起源的答案隻能在可靠的科學証據中尋找,“那些出於政治目的、無根據的謠言或陰謀論沒有容身之地”。

  正如世衛組織所指出的,病毒溯源問題就像一幅巨大的拼圖,專家組在武漢的工作只是其中一些小板塊。除武漢之外,世衛組織專家組也應在早期病毒可能存在的全球其他地方展開工作,這樣才有可能全面、客觀、科學地描繪病毒傳播圖譜。在病毒溯源的過程中,任何對科學精神的偏離都是對歷史、對全人類的不負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2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