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做好保障,基層干部才能身累心不累

嵐山
2021年05月27日08: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干事創業,哪裡都是沃土。然而當下,一些基層干部尤其是鄉鎮干部私下裡有不少“吐槽”:“工資不高、事情不少”“掙不到錢、升不了職”“權力不大、責任很大”……這些削弱基層干部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的問題,需要引起重視。

基層工作真辛苦,基層干部不容易,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扶貧、拆遷、低保、教育、信訪、環保、秸稈禁燒、垃圾處理、土地管理、安全生產、危房改造等事項,哪一個不需要親力親為?哪一項不需要付出時間精力?拿鄉鎮干部自己的話來說:“什麼活兒都得干!”從“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到“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再到“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顆頭”,壓力層層傳導、任務壓緊壓實。由此不難理解,為什麼一名“80后”白發干部因為照片與實際年齡差距較大,讓網友動容﹔為什麼一張疫情防控中老大爺風雪交加堅守崗位的照片,讓無數人點贊。

按理說,“千頭萬緒”是基層工作的職業特點,會處理“千頭萬緒”也是基層干部的能力素養。但是,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的推波助瀾下,這種壓力被急劇放大。同樣的材料反復要、次次要、年年要,同一件事的表格你要我也要、你催我也催,差不多的檢查一輪又一輪……甚至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候,有的地方還在糾結填幾份表格、開幾個會議。針對既佔用干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又助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弊病,黨中央明確提出“這種狀況必須改變”,要求“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把基層從提供材料的忙亂中解放出來”。

應該說,基層干部不怕辛苦,怕的是“不知所謂”的辛苦﹔基層工作不怕折騰,怕的是“毫無意義”的折騰。讓基層干部尤其是鄉鎮干部留得下來、干得下去,靠的不是“一廂情願”,更不是“畫餅”“口頭支票”,而是實實在在的政策、真真切切的保障。該享受的待遇兌現了嗎?該支持的工作落實了嗎?該建設的配套跟上了嗎?該解決的困難有進展了嗎?要知道,沒有后顧之憂,才能甩開膀子、豁得出去﹔隻有心無旁騖,才能沉下心思、務實干事。

基層工作有壓力、有困難、有責任,也要有甜頭、有奔頭、有盼頭。“對廣大基層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關心、格外愛護,多為他們辦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干部,要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隻有真情關愛、解決實際困難,並落到實處,才能讓他們匯聚更多的獲得感與幸福感,干事業也才能更有勁頭。

“鄉鎮干部在一線,一根針引千條線,橋梁紐帶作用大,包羅萬象職能全……”這說出了鄉鎮干部的心聲。隻有讓廣大基層干部辛苦不覺苦、身累心不累,真抓實干才有動力,埋頭苦干才有激情。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