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革命理想高於天(人民觀點)

——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的內在邏輯②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26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是因為有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一代代共產黨人勇往奮進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癉精瘁力以成之,繪就一幅幅激越沉雄的歷史畫卷,樹起一座座不朽的歷史豐碑

  面對艱巨繁重的任務,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依然需要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

  

  “兒女不見媽媽兩鬢白,但相信你會看到我們舉過的紅旗飄揚在祖國的藍天”“夫今死矣,是為時代而犧牲”“我的孩子!今后——願你用變秋天為春天的精神,把祖國的荒沙,耕種成為美麗的園林”……前不久,6集專題紀錄片《絕筆》熱播。夏明翰、吉鴻昌、藍蒂裕等10余位革命先烈在生命最后時刻寫下的絕筆信,字字滾燙、句句千鈞,彰顯著共產黨人堅不可摧的信仰信念,揭示出我們黨歷經苦難而成就輝煌的精神密碼。

  回顧百年黨史,幾多跌宕起伏、驚心動魄,絕處逢生、化危為機,憑的是什麼?多少“不可能”變成了“可能”,革命勝利、發展壯大,靠的是什麼?憑的就是堅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堅強的革命意志。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百年來,理想信念如火炬,如明燈,照亮我們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奮斗歷程。

  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風雨如磐的長征路上,面對“天上每日幾十架飛機偵察轟炸,地下幾十萬大軍圍追堵截”的困難局面,紅軍戰士硬是走出了一條“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的新路,是因為他們篤信“隻要跟黨走,跟著抗日救國的理想走,就會有前途”﹔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將士冒著槍林彈雨勇敢沖鋒,頂著狂轟濫炸堅守陣地,用胸膛堵槍眼,以身軀作人梯,是因為他們深知“我們的身后就是祖國,為了祖國人民的和平,我們不能后退一步”﹔脫貧攻堅主戰場上,無數黨員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是因為他們堅守“我是一個共產黨員,我必須帶領群眾,拔掉老百姓的窮根”……正是因為有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一代代共產黨人勇往奮進以赴之、斷頭流血以從之、癉精瘁力以成之,繪就一幅幅激越沉雄的歷史畫卷,樹起一座座不朽的歷史豐碑。

  精神的偉力,總能帶來心靈的震撼﹔信仰的光芒,總能穿越時空的阻隔。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百年風雨兼程,百年披荊斬棘。為了同一個信仰,無數共產黨人“甘將熱血沃中華”,哪怕歷盡千辛萬苦,哪怕付出寶貴生命,依然無怨無悔,依然義無反顧。這是精神的力量,更是信仰的指引。他們對理想信念的堅守,蘊含著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的密碼,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他們身上的偉大品格,早已深深融入我們黨的血脈之中,始終是我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理想信念不能丟,丟了就不是共產黨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因利益而結成的政黨,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組織起來的政黨。”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今天,沒了槍林彈雨、烽火硝煙,少了生死考驗、圍追堵截,但新的航程中,風險挑戰絕不會少。面對艱巨繁重的任務,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依然需要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無論時代如何變化,不管形勢怎樣發展,都不能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不能忘記我們是革命者,任何時候都不能喪失理想信念。

  上世紀30年代,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從異常艱苦條件下勤勉奮斗的共產黨人身上看到一種特殊的力量,他把這種力量稱為“東方魔力”。今天,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被西方媒體稱為“東方奇跡”。從“東方魔力”到“東方奇跡”,堅定執著的理想信念始終是我們黨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的重要精神支撐。堅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堅守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們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不斷譜寫新篇章、創造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