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學生提供更高質量教育(人民時評)

張  爍
2021年05月2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尊重教育規律、尊重成長規律,讓孩子獲得更高質量的教育和成長

  

  “培訓亂象,可以說是很難治理的頑瘴痼疾。家長們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個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輸在分數競爭的起跑線上。別的孩子都學那麼多,咱們不學一下還行啊?於是爭先恐后。這個問題還要繼續解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的這段講話發人深省。

  一段時間以來,一些校外培訓機構超前教學、價格虛高等問題引發了很多社會討論。前不久,因在收取費用、廣告宣傳等方面存在問題,北京、重慶等地接連通報多家校外培訓機構。校外培訓機構,本應是“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者”,有助於滿足孩子們差異化、多樣化、個性化的學習需求。但如果失范失序,就會成為“教育焦慮制造者”“教育秩序干擾者”甚至“教育公平破壞者”,導致“校內減負、校外增負”。

  近年來,在各種校外培訓機構的營銷中,這樣的現象並不少見:制造焦慮,打出“你來,我們培養你的孩子﹔你不來,我們培養你孩子的競爭對手”的口號﹔飢渴營銷,“高端班”考上才能報名,針對報名考試還有輔導、押題,好老師的班級名額要“拼手速”甚至“找關系”﹔販賣概念,如“全腦開發”“右腦開發”“三維平衡”甚至“量子速讀”,利用家長一知半解的心理,提出似是而非的“教育理論”﹔虛假營銷,打出“價格799元,促銷價20元”的廣告,而原價799元在銷售活動前從未實際成交過,為虛構原價……這些行為,從市場角度而言,破壞市場正常秩序,增加家庭經濟負擔﹔從行業規范而言,滋生行業亂象,挑戰監管底線﹔從教育角度而言,影響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違背教育規律和兒童成長規律,造成學生課外負擔過重。

  治理行業頑疾,大力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特別是從孩子身心健康的角度出發,引導各教育主體為孩子提供更高質量的教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和政策制定的著力點。這段時間以來,從出台《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嚴格禁止家長批改家庭作業,要求家庭作業充分體現“五育並舉”、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到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強調“以體育人”,提高體育教學質量,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一系列政策舉措的出台,均是從成長規律和教育規律出發,為孩子們提供更高質量的教育,建構科學、理性的教育理念與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如今,“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寫進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為教育發展指明了方向。一方面,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掃除唯分數、唯升學等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制造教育焦慮的土壤,也為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教育質量打下基礎。另一方面,也要在全社會營造對待教育的理性平和心態,尊重教育規律、尊重成長規律,讓孩子在沒有超前教學、過度負擔的情況下,獲得更高質量的教育和成長。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我們把教育辦得更好,以高質量教育體系提升國民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就能為明天的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