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學史悟思  知史奮進(望海樓)

■ 王偉光
2021年05月27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是堅守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是汲取歷史經驗、激勵奮進力量的深遠之謀,是錘煉政治意識、磨練政治能力的關鍵之策,是加強黨性修養、鍛造優良作風的戰略之舉。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又印發《關於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的通知》,對開展“四史”宣傳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為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和輿論支撐。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走過百年光輝歷程,我們黨已經發展成為在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70多年、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我們黨的歷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歷史在人民探索和奮斗中造就了中國共產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又造就了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新的歷史輝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一百年來,中國走過的歷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用鮮血汗水和淚水寫就的,充滿著苦難和輝煌,曲折和勝利,付出和收獲,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記、不能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歷史是一面鏡子,我們要經常拿這面鏡子對照今天﹔歷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我們要以史為鑒,以史為師。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根本原因就是始終堅持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我們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來考慮和處理問題。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三大作風之一,黨走到今天,就是因為黨和人民始終緊密相連。離開了人民群眾,忘了人民群眾這個根,一切都無從談起,我們要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要以學習黨的歷史為重點,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我們的歷史視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史,要有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80多年斗爭史,要有中國共產黨100年的奮斗史,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70多年的發展史,要有改革開放40多年的實踐史,要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我們要把歷史性成就搞清楚,把歷史性變革搞清楚,特別把每次變革的節點搞清楚,這樣才能夠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定不移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奮斗。

  學習黨史的目的,就是掌握規律。要把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英雄模范事跡教育融合在一起,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更遠。隻有科學把握歷史規律,按歷史規律辦事,我們才能無往而不勝。我們黨在一百年的發展過程中積累了對中華民族發展規律、對人類發展規律、對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積累了治國理政的豐富經驗。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可以獲得思想上的啟迪,獲得理論上的武裝,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

  (作者為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主任)

(責編:趙欣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