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關注養老系列之三

人民財評:積極開拓養老保障“第三支柱”

邱超奕
2021年05月28日18: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十四五”時期,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老齡化進一步加深,小到老人免掃碼通道、大到生育、就業政策,給社會方方面面都提出新挑戰,其中對公共服務支撐和社會保障能力的挑戰尤為突出。

看需求,我國家庭戶均不足3人,而我國超過90%的老人又選擇居家養老,如何支撐他們特別是高齡老人的養老服務需要?2019年我國超過1.8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老年人患有一種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達75%,如何滿足個性化的醫療服務等多元需求?從供給看,支撐依然不夠,不論是養老服務機構鋪設、專業人才培養還是配套衣食住行等措施完善上,與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存在差距。

其實,在老年人、養老機構、專業人才、配套措施等錯綜交織的問題中間,有一根“線”可以串起這些需求與供給,並發揮優化匹配的作用,那就是養老保險。

整體來說,養老保障由三大支柱支撐:“第一支柱”是政府兜底的基本養老保險,“第二支柱”指企業年金,“第三支柱”則是個人購買的商業養老險。隻有三大支柱都成長起來,養老保障體系才“站得穩”。目前,我國已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基本養老保障網,“保基本”有了,但“第三支柱”才剛起步,要補足多元化養老需求,發展商業養老險恰逢其時。

近日,中國銀保監會發布《關於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的通知》,自6月1日起在浙江省(含寧波市)和重慶市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為“第三支柱”的發展注入了新力量。這項試點凸顯了商業養老險在完善養老保障中的重要作用,意味著當前普遍面臨保障缺失的快遞員、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短視頻主播等千千萬萬新業態從業者可以添加更好的養老保障。

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政策紅利持續釋放。保險企業應當憑借政策東風,搶抓機遇,積極投身發展商業養老險,但也要避免一哄而上、同質競爭。

促進養老保障“第三支柱”茁壯成長,還應注意商業養老險的四個市場定位:一是突出時代性,隨著老年人生活、文化水平提高,以及基本養老保障不斷完善,養老需要普遍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更加需要針對各自健康狀況、個人偏好所推出的個性化保障,商業養老險應貼近多元需求,借助科技創新,打造細分市場優勢,為群眾提供更多更豐富的保險產品。二是注重普惠性,商業養老險並非“高端”的代名詞,更廣大的中低收入群體蘊藏著更大的養老服務市場,商業養老險同樣可以在“兜底線”的基礎上開辟出更具性價比的普惠優質服務。三是做好集成性,從時間看,養老服務是連續的、全周期的,同一名老人在不同年齡和健康狀況下會有不同的養老需要,商業養老險應發揮統籌作用,集成家庭、社區、機構、養老、醫療、康復等更多場景,提供更全面系統的服務,方便老年人選擇和切換。四是確保安全性,有關部門和企業都應加強市場監管,保障老年人商業保險資金財產和關聯服務的安全。

養老保障是系統工程,政府和企業的投入固然重要,但更離不開廣大居民積極參與,我們應增強養老投資意識。隨著“第三支柱”日益壯大,我們有理由相信,一個質量更高、能力更強、服務更優、體驗更好的養老保障體系會加快到來。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織密養老領域非法集資的防范網

人民財評:根治“養老騙局”要完善養老服務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