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人民財評:你“算命”他“算錢”,莫交“智商稅”

秦川
2021年04月21日08: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9.9元測運勢”“19.9元測感情”“199元改運勢”……如今在網絡上,類似的網絡佔卜廣告並不鮮見,公眾號、私人微信、電商平台、小程序……隨時有人為我們的命運“答疑解惑”,其中塔羅牌等在年輕群體中頗受歡迎。

求簽問卦佔卜吉凶,古已有之。我們不能將年輕人的“測試”“佔卜”行為都貼上迷信的標簽。一些年輕人之所以測運勢等,有的是出於好奇,有的是為了排遣壓力,有的則是為了釋放困惑,還有的希望有人指點迷津。特別是參與一些網絡測試,就是圖個好玩。比如有人轉發“錦鯉”,希望逢考就能過,不就是討個吉利嗎?有多少人真以為一轉“錦鯉”就逢考必過?

但需要警惕的是,當前很多網絡佔卜,無論以塔羅牌佔卜為名義提供“佔卜算命”“溝通陰陽”等服務,還是通過預測所謂的不祥事件引發求助者惶恐,目的很直接就是斂財。連哄帶嚇,就是讓顧客乖乖掏錢。此前,深圳一家以塔羅牌佔卜為名實施營銷活動的線上商鋪被警方調查,涉事佔卜師以幫助“償還陰債”等理由誘導顧客購買所謂“水晶”“朱砂”等貨品來“辟邪”,收取高達上萬元的費用。

“滿嘴的玄妙,一肚皮的生意”。算命還是算錢?答案不言而喻。顧客想算“命”,佔卜師想的是錢。無論什麼樣的套路,佔卜師緊盯的是顧客的錢包,盤算的是如何牟取更多的不義之財。顧客越深信不疑,越容易被他們牽著鼻子走,也就越容易付出金錢等方面的代價。

在互聯網時代,佔卜的經營之道也在發生著“迭代”。一方面,佔卜師善於套用各種五花八門的“理論”,真真假假,虛中有實﹔另一方面,佔卜師也善於炒作概念,炮制話題,讓顧客放鬆警惕。

事實上,無論線下還是線上,無論說得多麼煞有介事,佔卜都於法不容。正如專業人士所稱,“盡管算命佔卜由來已久,但必須明確,無論傳統算命,還是網絡佔卜,不管花樣如何翻新,其本質都是封建迷信。”《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2011修訂)》第五條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利用信息網絡制作、復制、發布、傳播含有宣揚封建迷信的信息。

遏制佔卜亂象,除了壓縮其生存空間,還需監管部門依法介入,對那些以斂財為目的的佔卜依法處理。如果詐騙顧客錢財,就以詐騙罪懲處﹔如果發展下線代理,觸犯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就以此嚴懲﹔如果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出售牟利,侵犯了公民個人信息罪,也當依法懲治。

在依法監管的同時,也要提醒民眾擦亮眼睛,提升科學素養,莫淪為佔卜師的賺錢工具。面對舌燦蓮花的佔卜師們,我們除了捂緊口袋,也要明辨是非,千萬莫交“智商稅”。畢竟,真正能夠決定自己命運的,終歸還是自己。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