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切莫將此“北斗”混同於彼“北斗”

余建斌
2021年04月08日17: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關於北斗系統的一些不正確理解、不嚴謹表述對網民產生了誤導。為了避免以訛傳訛,甚至刻意污名化北斗系統,有必要對相關問題予以厘清。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建設的獨立自主、開放兼容的巨型復雜航天系統,2020年7月31日正式建成開通后,向全球提供開放、免費、高質量的導航、定位和授時服務。北斗系統提供著的公共服務,面向大眾、觸手可及、隨需而用,如同水、電、氣一樣,源源不斷流向各行各業,進入普通人的生活。目前,全球已有120余個國家和地區使用中國北斗系統。

需要著重指出的是,北斗系統是國之重器。市場上所謂的“北斗產品”,往往只是某一企業的產品,並不能代表北斗系統。北斗系統和依托北斗系統從事開發的廠家是兩回事,這點必須明確。

問題很簡單,盡管北斗系統是在太空中組成“星座”,釋放出導航定位等能力,但具體如何去使用,則由第三方軟件或硬件,也就是“北斗產品”來實現。因此,北斗系統的能力是由軟件或硬件來調用,至於開發成北斗衛星定位行駛記錄儀、地質災害檢測儀器、海上短報文通信服務等等“產品”,其實都由具體企業和開發者來實現。

當前,在交通運輸、農林漁業、水文監測、氣象測報、通信時統、電力調度、公共安全等領域,北斗系統的行業應用早已如火如荼,產生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比如,在交通運輸領域,利用北斗導航定位能力的相應終端,可以提供真實、實時、有效的“貨物軌跡流”,有助於實現高效率的“車貨匹配”。

正因為北斗系統的名頭響、口碑好,老百姓十分關注,利用“北斗”的高科技名頭忽悠的現象才不鮮見。對於有些商家借北斗系統之名行炒作之實的行為,必須堅決予以糾正和阻止,這既是對行業的規范,更是對北斗系統的呵護。

對普通消費者而言,也應理性區分北斗系統和“北斗產品”,不能被一些商家的不當做法帶了節奏,讓北斗系統為一些“北斗產品”的不靈光背鍋。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