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放寬市場准入,推動民宿發展"春水涌動"

華寧
2021年04月08日08: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圍繞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穩就業保民生,確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體舉措,其中就包括支持擴大內需,合理放寬旅游民宿等市場准入。

這一重要部署猶如一場“潤物春雨”,不僅為有志於民宿行業的經營者進一步鼓足創業勇氣,也讓廣大旅游愛好者感受到政策福利帶來的暖暖春意。

按照現行准入條件,開辦民宿面臨工程質量竣工驗收、消防驗收和備案、特種行業經營許可、公共衛生許可、食品經營許可等多項准入門檻,流程多、要求嚴、門檻高,使大量潛在經營者望而卻步。在民宿建設開辦階段通過簡化流程進行支持鼓勵,為民宿行業准入“大鬆綁”,體現出簡政放權的改革溫度。對於激活和擴大內需、滿足人民群眾休閑旅游需求,對於增加和保障就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都具有直接而鮮明的意義。

放寬市場准入是民宿業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客觀需要。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發布旅游行業標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第1號修改單,與2019年發布的標准相比,對民宿客房規模的限制由單幢不超過14間(套)轉為不超過4層、建筑面積不超過800平方米,等級劃分由五星、四星、三星轉為甲、乙、丙級。一些地方也在試水放寬民宿的市場准入。比如海南,今年3月中旬對《海南省鄉村民宿管理辦法》進行全面修訂,明確鄉村民宿的開辦實行承諾即入的備案登記制度。“閘門”開啟,“活水”涌流。旅游民宿更新“行標”,簡化流程,放寬市場准入,有助於促進民宿產業有序、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正如有專業人士指出的,民宿的興起與發展成為“美好生活”的一種范式。依托有特色的城市文化、時尚、娛樂資源發展城市民宿,依托獨特的農業風光、生態環境發展鄉村民宿,依托特色的人文底蘊和自然標識發展地域民宿……個性、多樣的民宿產品帶給消費者與酒店不一樣的住宿感受。

深化“放管服”改革新舉措,合理放寬旅游民宿等市場准入,有助於通過增加民宿供給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休閑旅游需求。推動放管服改革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優化供給,推動民宿業實現新的更大的發展。

當然,無論民宿准入怎麼放寬,建筑安全、治安、消防、衛生、食品安全、保護住客隱私等方面具體要求都不能鬆懈。避免民宿業參差不齊、野蠻生長仍是一個需要不斷求解的重大課題。與此同時,民宿作為一種旅游功能配套設施,一定不能脫離旅游業發展的大生態、大鏈條而單獨存在。引導民宿經營者合法經營,服務民宿業健康平穩發展,亟需相關部門統籌謀劃、一體落實,真正把該放的權力放到底,該管的事務管起來,把政府工作重點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

栽好“梧桐樹”,引來“金鳳凰”。為市場經濟增動力、添活力、聚合力,發揮好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持續清淤點、通堵點、連斷點、解難點,才能推動民宿業健康發展,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休閑旅游需求,為擴大內需、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支撐。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