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政產學研用”多元融合培養數智化人才

庶人
2021年03月30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推動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人才是關鍵。要培養市場當下需要、契合就業的人才,更要培養能夠通過創新、核心技術研發帶動產業升級的數智化人才。

數智化人才的質量,決定企業數智化轉型升級的質量。正如新道科技總裁陳強兵所說,“數智化人才是未來社會剛需。應從產業側出發,依托數智技術引領產業轉型,實現雲計算的‘業務創新’、大數據的‘商用創新’、人工智能的‘體驗升級’、下一代網絡的‘場景創新’以及區塊鏈的‘信任升級’,為企業向數智化方向轉型提供數智化人才支撐。”未來人才進入企業面對的將是數智營銷、智能制造、智慧供應鏈方面的場景。因此,在人才培養的過程中,應加入新的數智化雲技術推動,融入新的工作場景,使新時代人才的能力隨著產業升級而同步升級。

數智化人才培養需要新基建的支持,包括基於VR、5G、AI和IOT這4大核心技術來進行創變。從ERP到BIP,數智化崗位需求及人才培養目標都發生了變化,培養人才的理念、工具、手段、方法、途徑,必須是數智化的。與產業對接,與教育同行,在數智化人才培養的道路上,必須集納政、企、校等多方力量,以多方優質資源共享為核心,共建“產學研創”一體化平台,才能提高數智人才培養質量。

積極探索培育數智化人才培養新模式,是輸出高素質、復合型、應用型商業數智化人才的關鍵所在。構建“政產學研用多元主體協同育人”的數智產業學院,打造數智化人才新生態,通過智能財務學院、數智商學院、工業互聯網產業學院(自動化類)、工業互聯網產業學院(計算機類)、創新創業學院,打造出“1+1+N”的多元育人生態,我們的職業教育正在不斷地探索。

此外,高質量的教材是培養合格數智化人才的必要保証。“業財一體信息化應用”“財務數字化應用”1+X証書制度系列教材以及財會類專業校企雙元合作開發 “雲財務”系列教材的出版,是產學研合作開發教材的一種新嘗試,也是提高教材的適用性、培養適應企業需求人才、加快高等教育教材改革與建設步伐的一條可行途徑。

隻有充分保証新型人才的培養,才能滿足企業乃至產業邁向數字化、智能化的需求。當今之中國,正在處於由“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轉型的加速階段。努力培養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已成為引領新時代教育、人才、產業、經濟變革的戰略方向,更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底氣。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