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高雲才
2021年03月11日13: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糧豐農穩安天下。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這是黨中央、國務院沉甸甸的囑托。

重農抓糧,政策春風化雨。“十三五”以來,各地各部門大力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我國糧食產能站穩1.3萬億斤台階,人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70公斤以上。截至2020年底,我國糧食生產實現了“十七連豐”。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在糧食生產取得驕人成績之時,很多人認為,糧食生產連年豐收,還要這麼重視嗎?

我們不能盲目樂觀,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糧食消費量的增長仍快於產量的提高,糧食生產和消費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我國有14億多人口,依據《全國糧食生產發展規劃(2006—2020年)》測算,到2020年,我國國內糧食總需求預計達到11300億斤左右。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每年需要進口一些糧食來調劑結構性余缺,沒有任何理由盲目樂觀糧食形勢。

民以食為天,糧為邦之本。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除口糧消費之外,肉禽蛋奶消費是國民生活水平升級的體現,但肉禽蛋奶都需要糧食飼料來轉化。對我們這樣一個泱泱大國來說,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把糧食安全放在國家安全的高度來認識,是我國糧食安全觀的一個飛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方面,實施糧食安全戰略也是題中應有之義。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要穩面積,一個作物一個作物抓實。今年,我國將確保全年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17.5億畝以上,長江中下游地區重點是鞏固雙季稻種植面積,確保去年增加的早稻種植面積不減少。東北、黃淮海、西南、西北地區要因地制宜擴大玉米種植面積,同時要穩定大豆種植面積。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要穩產量,夯實糧食安全基礎。打好種業翻身仗,強化科技支撐,不斷提高現代農業生產效率。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穩定糧食生產好形勢,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糧食產量是國民經濟的壓艙石,必須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力爭穩中有增。

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要穩政策,釋放重農抓糧信號。構建保障機制,調動種糧農民積極性。今年中央財政加大了對糧食生產的支持力度,產糧大縣資金獎勵規模增加,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稻谷補貼、農機購置補貼等政策保持穩定。統籌安排資金支持糧食生產,包括糧食綠色高質高效、輪作休耕、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生產救災和植保工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等項目資金,重點向糧食生產傾斜。

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是鞏固我國糧食安全基礎的三大法寶。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中,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就穩住了農業基本盤,就守住了“三農”戰略后院。

相關鏈接:

人民財評:GDP增長“6%以上”的底氣從何而來

人民財評:以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

人民財評:以高質量就業助力“十四五”開局起步

人民財評:擴大內需,做到消費和投資“雙拉動”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