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消費民生

人民財評:從唐宮夜宴到清宮咖啡,讓期待更多了

華寧
2021年03月0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沈陽故宮清文化元素主題咖啡館“莊啡”開門營業。據沈陽故宮博物館館長介紹,“莊啡”是傳統文化與時尚生活融合的成果,是沈陽故宮文創產業發展的又一個新突破。

像清宮咖啡這樣的文創美食,其實是近年來最為引人注目的文創方向之一。國家博物館的“如意糕”和“四羊方尊”巧克力,圓明園遺址公園的荷花雪糕,四川三星堆博物館的“青銅面具餅干”……這些別出心裁的文創小吃之所以受到歡迎,不只是因為人們有追逐美味的天性,更是因為在消費體驗上形成了獨特的文化附加價值。在特定的文博場所和文化情景下,融匯成文創美食的文化敘事、歷史故事,讓人們在享受舌尖味蕾愉悅的同時,獲得深入靈魂的文化洗禮,從而加深對傳統文化的認知。一種產品可以兼得文化和經濟上的雙重效益,由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能夠成為“網紅”爆款了。

讓文物“活起來”,讓傳統文化“火起來”,是近年來文化領域關注度最高的話題。春節期間,一群嬌憨靈動、活潑可愛的“唐朝小胖妞”憑借一支古典舞火遍網絡。河南衛視春晚節目《唐宮夜宴》,運用虛實結合的舞台科技,通過“古董級復原”與“現代性表達”,讓國寶、國風與國潮同頻共振,為觀眾和網友奉送上一場文化盛宴,也讓專業人士發出“傳統文化創新傳承成頂流”的贊嘆。這啟示著我們,擦亮善於發現傳統文化之美的眼睛,激蕩守正創新、守正出奇的文創智慧,足以讓傳統文化煥發時代新貌,滿足中國人日益增長的文化消費需求。

文創產品能否經受檢驗、笑到最后,關鍵在於是否具備或傳承了深厚的文化價值、審美價值。在專注其實用價值的同時,更要看到它們所承載的文化意涵、所具有的文化表達功能。如果對傳統文化不求甚解,盲目引入商業化流程,反而會貶損傳統文化的價值。文創產品的生命力在於植根文化、反哺生活。故宮文創產品的火爆,就充分証明:有深厚文化內涵和強烈文化溫度的文創產品,更容易滿足大眾對文化藝術、精致生活的向往,更容易讓人們在“日用而不覺”中感受到文化滋潤和文明溫存。

雖然文創爆款的出現都有一定偶然性,但其中的必然因子值得深入思索和把握。比如“群體”,青年消費力量迅速壯大,從而催生文化消費的新導向和商業模式新趨勢﹔比如“出圈”,推動文博、考古等走出“象牙塔”、跳出“故紙堆”,深入到現實生活中找尋發光發熱的舞台﹔比如“定力”,隻有耐心鑽研、長期投入才更容易取得像《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記之大聖歸來》那樣的成功﹔再如“數字化”,數字化不僅為文創開發賦能助力,還可以讓產品營銷、品牌傳播等如虎添翼。

置身今天這樣一個文化崛起、文化復興的時代,讓傳統文化從厚重歷史走入尋常生活,我們期待有更多的創新嘗試。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