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老年代步車如何才能駛出“灰色地帶”

林風
2021年01月12日18: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到底能不能上路?”“應該走哪條道?”“什麼配置都能加?”“治理難題如何破?”……人民網連發四篇“老年代步車調查”報道。常被戲稱為“馬路一霸”的老年代步車,近日又成了網民熱議的話題。

老年代步車的種種亂象,不是新鮮事。過去多年,從國家多個部委到地方相關部門,一直在推進整頓治理。工信部等六部門2018年印發的《關於加強低速電動車管理的通知》中,已將老年代步車劃入低速電動車范疇,並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方政府組織開展低速電動車清理整頓工作,嚴禁新增低速電動車產能,加速低速電動車規范管理。然而尷尬的是,老年代步車仍然游走在法律邊緣,一路“高歌猛進”,野蠻生長。

症結究竟在哪裡?

對老年代步車的管理不能簡單粗暴地以罰代管、以扣代管。老年人之所以會選擇這樣的車輛上路,是因為這類車價格便宜,不僅適合老人接送孩子等日常出行,還能起到防風雨的作用。市民從方便自身的生活實際出發,才購買了這些車輛,若簡單一罰了之、一扣了之,不但難以杜絕亂象,反而更容易激化矛盾。因此,對老年代步車的管理要講究策略。

老年代步車安全規范生產的源頭管控失位,欠了大賬。單純依靠后期使用環節的末端治理,注定遲緩乏力。老年代步車的問題,原本是屬於市場監管部門與生產銷售企業間的矛盾,卻因為源頭管控的粗疏疲軟,轉化為了交管部門同使用者之間的矛盾。生活中,經常聽到有人講:“不讓上路,就不要允許生產制造嘛”。這也充分說明了,老年代步車亂象治理是一個全鏈條的規范管理問題,鏈條上的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忽視。安全規范生產的前端欠賬,末端管還是不管、具體怎麼管,的確讓人頭疼。

老年代步車使用者基數龐大,“法不責眾”的慣性思維和與執法“打游擊”的手法,也讓治理成效事倍功半。眼下的情況是,老年代步車使用者的法律意識和交通參與素養有待提高,交管部門也沒有具體“抓手”去動真碰硬。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個“交管部門不好管、普通用戶不怕管、不出事不主動管”的惡性循環。

小小的老年代步車連著旺盛的出行需求,擁有龐大的市場規模,“一刀切式”的處理並不可取,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科學謀劃和治理。比如:從生產源頭的管控抓起,出台國家統一標准,“升級一批、規范一批、淘汰一批”就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

根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人,將從輕度老齡化邁入中度老齡化。能否以預見的眼光,滿足老年人群體的多樣化出行需求,妥善治理好老年代步車亂象,是一個不容忽視、真真切切的民生問題,考驗著管理者的社會治理智慧。

       【相關閱讀】

      “老年代步車”調查之一:這車該走哪條道?

      “老年代步車”調查之二:無牌無証可上路?

      “老年代步車”調查之三:什麼配置都能加?

      老年代步車”調查之四:治理難題如何破?

 

 

(責編:段星宇、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