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高質量數智化人才該如何培養?

庶人
2020年11月16日08: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5G+8K技術的電視、智能眼鏡、茶道機器人、智慧醫院……在剛剛結束的第三屆進博會上,更加“聰明”的機器、更加“接地氣”的場景,讓觀眾清晰地感覺到,“數智化”生產生活正在加速朝我們走來。

從“數字化”到“數智化”,盡管一字之差,但內容卻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數字化”的核心是業務數據化,“數智化”的核心則是數據業務化。從“數字化”到“數智化”是一次新型數字商業基礎設施的重構、遷移和切換,是以消費者運營為核心的數字商業生態重構。

具體到企業來看,中國企業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數字化轉型了,經歷了傳統軟件安裝期和消費者在線化兩個階段。當前,隨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技術的爆發式發展,“數字化企業”正加速向“數智化企業”演進。面對新一輪的機遇與挑戰,決定勝負的關鍵是“人才”和“教育”。

數智經濟需要數智企業,產業數智化發展對人才需求的巨變引領教育改革。11月14日,在“升級專業共建 深化產業學院—數智化人才培養創新論壇”上,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高等財經教育分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國才指出,要加強數智經濟學科專業建設,要著力培養迎合數智經濟領域的急需人才,要推進數智經濟人才示范性建設﹔遼寧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高鴻認為,要以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為主線,以改革為路徑,以提高質量為己任,培養高技術數智化創新人才﹔新道科技總裁楊曉柏建議,政、行、企、校多方力量通力合作,依托數智產業學院,通過推進數智產業學院五大專項行動服務數智產業升級﹔用友網絡高級副總裁吳平認為,數智化人才需具備數智化領導力、數智化運營能力、數智化發展潛力……這些發言都充分表達了,數智企業呼喚數智人才,高等教育應順應數智經濟發展的新要求,順變、應變、求變,加快數智經濟人才培養創新。

數智化人才培養是一場旅程。從ERP到BIP,數智化崗位需求及人才培養目標都發生了變化,培養人才的理念、工具、手段、方法、途徑,必須是數智化的。積極探索培育數智化人才培養新模式,基於產教融合、基於學校實際、基於未來市場發展,以“數智化和共享服務” 為理念,打造教育新生態,深化數智產業學院建設,是輸出高素質、復合型、應用型商業數智化人才的關鍵所在。

數智化人才的質量,決定企業數智化轉型升級的質量。與產業對接,與教育同行,在數智化人才培養的道路上,必須集納政、行、企、校多方力量,以多方優質資源共享為核心,共建“產學研創”一體化平台,才能提高數智人才培養質量。

(責編:段星宇、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