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保障時間就是保護創新能力”(人民論壇)

陳  凌
2021年05月31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61年7月,為充分調動起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中共中央批准試行了一份文件——“科學工作十四條”,明確提出“保証科技人員每周有5天時間搞科研工作”。文件批准試行后,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島素、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一系列具有世界影響的重大科技成果相繼涌現。

  “保障時間就是保護創新能力!”在中國科學院第二十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機制,讓科技人員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創新和研發活動。“決不能讓科技人員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上,花在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上,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上!”習近平總書記情真意切的話語,道出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聲,在會場內外引發強烈共鳴。

  科技創新慢不得,但也急不得。科學研究有其自身的規律,一項數據往往需要反復試驗才能獲得,一個公式可能需要數年時間縝密推演才能得到科學論証,而一項從“0”到“1”的原創性突破甚至可能需要科學家付出一輩子的心血。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的出現,絕非朝夕之功,而是需要長期的積累、長時間的投入、長年累月的付出耕耘。遙想當年,“兩彈元勛”鄧稼先埋名戈壁數十載、常年風餐露宿,“用最原始的辦法”破譯了原子彈的奧秘﹔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屠呦呦歷經長時間不懈努力后,才提取出挽救無數生命的青蒿素﹔超導專家趙忠賢在發現40K以上鐵基高溫超導體之前,伴隨他的是無數次的制備、測試、分析、放棄、重新開始……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給科技工作者一個良好環境,使他們能潛心攻關,才有可能收獲“一鳴驚人”的創新成果。

  一個人的精力總是有限的。為不必要的表格、檢查、評審而奔波的時間多了,投入科研的時間自然就少了﹔為無謂的迎來送往、繁文縟節而分神了,進行科技攻關的精力自然也就被分散了。古人雲,“守少則固,力專則強。”科技創新是一項偉大的事業,但探索科學真理的路途往往異常艱辛,從無捷徑可走,需要下“十年磨一劍”的苦功夫,需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心無旁騖。科學研究裡,確實有“靈光一現”,但那往往是長時間專注思考之后的豁然開朗﹔創新探索中,也確實有“妙手偶得”,但那通常是歷經幾十年如一日的辛苦探索后的厚積薄發。沒有專注,哪來突破?缺少堅守,何以創新?保障時間正是要保障科技工作者的專注力。

  千方百計為科技工作者創造潛心攻關的條件,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類應景性、應酬性活動少一點科技人員參加,不會帶來什麼損失!”當我們寄望科技工作者“隻管耕耘,莫問收獲”沉下心來搞創新,也要給他們可以靜心努力的科研環境﹔當我們希望他們能把精力集中於本職工作,同樣要拿出更大的勇氣推動科技管理職能轉變。讓科研人員不再為雜事瑣事分心勞神,才有可能期待他們“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把時間還給科技工作者,幫他們“掃事境之塵氛,忘心境之芥蒂”,這既是為科技人員造福,也是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增添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