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別把交罰款當成買了“護身符”

林麗鸝
2021年06月01日10:0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社區團購平台“十薈團”不正當價格行為再次作出頂格罰款並責令相關區域停業整頓。這是市場監管總局成立以來,首次開出比單純罰款更高的“罰單”。

這不是社區團購平台“十薈團”第一次被罰。今年3月3日,監管部門對“十薈團”等5家社區團購企業不正當價格行為分別作出頂格罰款,同時責令“改正違法行為”。然而,“十薈團”並未完全落實整改承諾,而是心存僥幸,其在江蘇區域運營仍繼續存在大量低價傾銷、價格欺詐行為。

此次監管部門開出頂格處罰外加停業整頓的更高“罰單”就是要明確告訴企業,繳納罰款絕不是請到了“護身符”,企業如果“屢查屢犯”,等待企業的絕不是僥幸逃脫,而是從重處罰。

創新無止境,經營有紅線。監管部門對所有市場主體都是一視同仁的,不論線上線下、不論規模大小,更無論是否受到過處罰,隻要違反了相關法律規定,破壞了市場經濟秩序,損害了其他經營者、消費者合法權益,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企業一定要敬畏法律、遵循監管規則,自覺守法依規經營,自覺維護經營秩序。被處罰的企業更應該吸取教訓,規范經營,自覺承擔應盡的社會責任,更好地為客戶服務。

其實,處罰從來不是市場監管的目的。監管是為了維護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去年下半年以來,大型互聯網平台涌入社區團購市場,利用資金、流量、數據等優勢,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傾銷商品,迅速擴張、“跑馬圈地”、搶佔市場、無序競爭。這種不正當價格行為,嚴重破壞了正常的市場價格秩序,損害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過去互聯網圈的玩法是先低價補貼,通過“燒錢”排除競爭者,進而獨佔市場。在社區團購這一垂直賽道上,如果大型互聯網平台還想復制這種玩法,已經行不通了。監管部門及時遏制社區團購市場競爭亂象,早在去年底就組織召開規范社區團購秩序行政指導會,要求互聯網平台企業要嚴格規范社區團購經營行為,嚴格遵守“九個不得”。監管在行業亂象露頭之際就及時出手,對企業不是苛刻,反而是愛護,有利於行業長久發展。

平台企業有資本、流量、規模優勢,希望平台企業也能自覺承擔應盡的社會責任,把更多精力放在技術創新上,放在產品和服務的開發上,放在與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合作共贏上,放在給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和消費體驗上,與各方攜手,共同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責編:庄紅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