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興:守正創新推進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 陳家興

2019年11月13日09: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解放日報 海沙爾 攝)

各位領導和來賓,各位黨報負責人和評論掌門人:

大家好!

很高興大家相聚在申城,參加一年一度的評論盛會。

首先,我代表論壇的承辦方,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在守正創新中推進黨報評論高質量發展》,以此拋磚引玉,和大家一起探討。

進入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宣傳思想戰線所承擔的各方面任務的艱巨性前所未有。黨報評論迎來重大發展機遇,我們黨報評論人正逢其時,責任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2月在人民日報社考察時強調,全黨全國人民都從人民日報裡尋找精神力量和定盤星。在今年1月舉行的中央政治局第12次集體學習時,總書記強調人民日報要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我的理解,這個精神力量和定盤星的重要載體,這“三個作用”的第一載體,就是人民日報評論。

在今年7月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中央作出新的決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時間學習領會,養成讀人民日報時政報道和重要評論、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讀《求是》雜志的習慣”。人民日報評論承載著黨中央的重托,承載著全黨全國人民的期待,可以說我們肩上的擔子有千鈞重。

從人民日報評論承擔的使命任務可以看出,進入全媒體時代,面對輿論格局的深刻調整,輿論生態的深刻變化,我們黨報評論的分量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作用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影響力不是弱了,而是更強了。可以說,全媒體時代,是黨報評論大有可為也大有作為的時代,是我們黨報評論人抓住機遇實現光榮與夢想的時代。隻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守正創新,矢志推進黨報評論高質量發展,更好促進黨心民意同頻共振,我們就一定能履行好黨報評論人的職責使命,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下面,圍繞守正創新,我提出三點思考,就教於各位同仁。

一是固本強基,重在“正心”。黨報評論,闡釋中央精神,傳播黨的主張,天經地義,毫無疑義。這是我們的主業主課,第一職責,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之所在。黨的創新理論博大精深,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體大思精,黨報評論對此既不能另起爐灶、另搞一套,也不能膚淺理解,機械解讀。這裡的關鍵是領會深、把握穩。要結合實際准確解讀中央精神,做到簡明精練,入腦入心,實現廣大黨員干部心靈的洗練、精神的洗禮。我們再也不要誤以為這樣的評論,沒有輕鬆閑適的話題好看,在新媒體上點擊量也不高。廣大黨員干部會以此為學習材料,各地各級決策者、管理者會以此為決策參考。即便是點擊量,黨報評論也有爆款產品。比如,我們有的社論、評論員文章,僅在人民日報客戶端上點擊量就有超過1500萬的記錄。

二是定分止爭,重在“攻心”。身處多元多態的輿論場,面對眾說紛紜、眾聲喧嘩,引導輿論和思潮是黨報評論的重要職責所在。但是,熱點事件那麼多,什麼都關注,我們就會被熱點牽著鼻子走。什麼熱點事件都不在場、不說話,以后就沒人聽我們說話。這裡的關鍵是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把握輿論傳播規律,掌握時度效的藝術,靈活運用先聲奪人或后發制人的方法。要佔據輿論制高點,從關注事件到關注事態,從關注事情到關注輿情,既要看到“黑天鵝”又要觀察“灰犀牛”,抓住發聲時機,起到定分止爭、一錘定音的效果。要確定選題發聲方向,靈活運用媒體形態,實現報、網、端、微的分眾化傳播效果。

三是解疑釋惑,重在“養心”。信息爆炸時代,有價值的觀點最稀缺,也是核心競爭力之所在。我們黨報評論人,生產的就是這種高附加值產品,這也是我們黨報的核心優勢所在。亂花迷眼,人們更希望黨報評論析事明理、解疑釋惑。亂雲飛渡,人們更希望黨報評論撥雲見日、指點迷津。要著眼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關切、現實關切,關注經濟社會發展的種種現象和問題,關注世道人心、社會生活有意思、有意義的話題,發揮思想引領、價值指引作用。要堅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以重大主題評論鑄牢理想信念,以重大關切的議程設置引領價值理念,以重大典型評論引導道德觀念,把先進的、積極的、健康的價值觀念融入人們喜聞樂見的話題之中,實現春風化雨、潛移默化的效果。

謝謝大家。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