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 為世界經濟提供更多“中國依存” 

李克濟
2019年07月09日14: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有所上升”,日前,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發布的報告引發廣泛關注。報告稱,中國在融入世界經濟的歷程中取得長足發展,並已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貿易大國,世界對中國經濟的綜合依存度指數從0.4逐步增長到1.2,表明中國作為消費市場、供應方和資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麥卡錫的報告為這一判斷提供了新的論據。蘋果公司的CEO庫克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如果你把美國所有的模具工人找來,他們或許能佔滿我們現在所在的這間屋子。但是在中國,那些人能佔滿好幾個足球場。”早在2009年,中國就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麥卡錫的報告顯示,中國貢獻了全球制造業總產出的35%。可以說,世界的產業鏈和供應鏈更加依賴中國,“中國制造”在全球供給體系中的地位不斷鞏固。

事實上,經濟無非是生產和消費組成的閉環。世界對中國的依存度提升,不僅體現在生產,更體現於消費。上世紀90年代初,美國企業家曾流傳著一個夢想:假如中國人每天早上醒來都喝一杯可口可樂,這將會是一個多麼巨大的市場。今天,近14億中國人組成的超大規模市場正在給全球釋放紅利。按品類和市場劃分,跨國企業在30大商品品類中佔據的市場份額在中國平均為40%,美國則為26%﹔2017年,通用汽車在華銷售量達到400萬輛,已經超過在美國本土360萬輛的銷售量。多家機構預測,2030年,中國消費增長可能高達6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與西歐的總和,這將讓世界各國從中受益。有經濟學家甚至說,“退出中國市場,等於退出全球財富500強”。中國的超大規模消費市場,將不僅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更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世界對中國經濟依存度的提升,說明中國的綜合國力仍處於強勁的上升階段。正如麥肯錫全球研究院院長華強森所言,“我們對中國經濟的未來抱有信心,中國經濟有很強實力,而且會繼續快速增長”。有全球最完整的工業體系,有近14億人組成的超大規模市場,有巨大發展韌性、潛力、回旋余地,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空間,中國經濟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世界對中國經濟依存度的提升,還說明經濟全球化的過程是大勢所趨、不可逆轉。馬克思早在《共產黨宣言》中就指出,“過去那種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給自足和閉關自守狀態,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來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賴所代替了”。現在的世界經濟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個國家相互依存、彼此依賴。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一段時間以來,面對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的沉渣泛起,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的風險挑戰,中國堅定維護國際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為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注入了動力,為世界經濟發展增加了信心。

“美國將中國視為敵人並試圖讓中國與全球經濟脫鉤的做法,將損害美國的國際角色與聲譽,也會損害世界各國的經濟利益”,美國百名專家近日在一封公開信中如此寫到。麥卡錫的報告也說明,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隨著中國更加深入地融入世界,中國將會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