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泡沫破裂之后,我們該如何反思共享經濟?

楊鑫宇
2019年07月04日10: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此前一度風光無限,卻因經營不善,成為首家破產共享單車企業的小鳴單車,再度進入了公眾的視野。7月1日,小鳴單車發布了《關於公布小鳴單車債權表的公告》。公告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為止,小鳴單車已確認債務超過4500萬元,其中大半都是用戶未能退得的押金,總金額達2512.49萬元。

對小鳴單車的債權人而言,這一消息難免令人心情沉重,但從整個市場的角度出發,一家企業的倒下算不得驚天動地的大事。畢竟,商場之上沒有永遠的贏家,每天都有企業初創,每天也都有企業破產。小鳴單車不過是其中平凡的一員。然而,對共享單車,乃至於共享經濟這個年輕而龐大的領域而言,小鳴單車的命運,卻有著重要的警示意義,讓人在追捧共享經濟的商業熱潮之中不得不冷靜下來,認真反思共享經濟面對的風險與挑戰。

今天的人們應該都還記得,共享單車剛剛“殺”入國內市場時,得到過多少人不遺余力的贊美。當時,共享經濟的概念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新奇而陌生。共享單車的出現,直觀地給城市人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便利,因此迅速成了資本市場和輿論場上的雙重“明星”。一時間,以共享單車或其他共享經濟模式為要素的企業,如雨后春筍般大量出現,動輒便能攬得上億投資。

然而,共享經濟的危機,也恰恰潛伏在這種全民性的狂熱之中。經濟學的基本規律告訴我們:市場供求關系是決定商品價格的最關鍵要素,而商品價格又和企業的盈利直接相關。這個規律適用於市場經濟環境下的任何商品,無論商品再怎麼新穎,也不能跳出經濟學規律。然而,人們對共享經濟這種模式的無條件追捧,使得大量資本以“扎堆”之勢集中進入了這個新興領域,使得種種共享經濟的市場迅速進入了供應過飽和的狀態。行業內的公司為了應對慘烈的競爭,不得不採取高虧損、高負債的“燒錢”方式運行。

所有人都知道,這種“燒錢”式競爭注定沒有贏家,隻有最能承受傷害的幾家企業能夠得以幸存。但是,市場和輿論對共享經濟的空前追捧,使得每家企業都高估了市場最終能夠容納的幸存者的數量以及自己最終幸存的概率,而投資者源源不斷地送來的資金,更是讓“燒錢”的火越燒越旺。於是,共享經濟就這樣從一個造福公眾的新興經濟模式,逐漸演變成投資者和企業“燒錢”的戰場。

在這種混亂的競爭之中,共享經濟的其他問題也日益顯現。許多城市都出現了共享單車過度投放,導致市容市貌受損的情況。共享單車的無序停放,也給城市管理帶來了全新的難題。一些城市甚至不得不為廢棄的共享單車設置了“單車墳場”。而共享汽車、共享充電寶等其他共享經濟表現形式,也遭遇了大量“噱頭炒作”“實用性差”的爭議。這些現實問題的出現,告訴了人們一個道理:共享經濟絕非隻有好處、沒有壞處的“靈丹妙藥”,而市場供應的過飽和,更是會大大強化其負面影響。對此,隻有盡快讓市場回歸平衡與理性,才能使得共享經濟獲得可持續的長遠發展。

遺憾的是,當戰場上的厮殺之聲已然轟鳴到讓人聽不清擊鼓鳴金的號令之時,讓局面以“軟著陸”的方式和平收場,注定隻能是一種奢望。於是,小鳴單車及其用戶,便不幸成了市場回歸理性的“代價”。小鳴單車的資金鏈驟然斷裂,宣告了共享經濟“全能神話”的終結。小鳴單車用自己的巨額負債,告訴了投資者們“燒錢”失敗的危險后果。

小鳴單車的倒下,成為了共享單車行業的一道分水嶺。在此之后,多家共享單車企業先后關門,甚至連ofo這樣的“始祖級”企業,都遭遇了嚴重的經營危機。對於這些企業而言,這當然是一個壞消息。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上看,這也是市場逐漸恢復理性與正常的標志。今天,早已不會有人再把共享經濟捧到無所不能的位置上,也不會再有投資者任由企業使勁“燒錢”,大打無意義的價格戰。隻有在這種環境下,這個行業才可能有穩定、長遠的發展,而公眾與政府也才能與企業進行良性的互動,逐步解決共享單車過量投放造成的次生社會問題。

今天,我們反思共享經濟發展中的問題,與其說是在反思某個具體的行業領域,不如說是在反思人性在市場中的弱點。共享經濟也好,其他聽起來“高大上”的概念也罷,終究都不可能脫離市場規律的制約,成為隻賺不賠的搖錢樹。不計代價地追捧新生事物,隻會毒化新生事物在市場上的成長環境,造成不必要的效率損失。如今,共享單車的泡沫已然在消退,但仍有不少其他由共享經濟概念衍生出來的新型行業正在發生類似的競爭,對此,后人若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后人而復哀后人也。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