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炒股秘籍”真能讓你一夜暴富?

楊鑫宇
2019年06月20日11: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針對“投資者教育”領域的一系列亂象,証監會發文提醒:打著“投資者教育”旗號的非法薦股活動增多,表面看是普及理財知識、傳授炒股技法,實際是非法從事証券投資咨詢活動,迷惑性、欺騙性很強。請廣大投資者擦亮雙眼、小心辨識。

文章一出,很快被各大財經媒體廣泛轉載。有趣的是,在各個媒體平台的評論區中,幾乎所有留言的網民都在為那些“中招”的股民缺乏警惕意識而搖頭嘆息。這讓人不由地產生疑惑:到底是聰明的網民不炒股,還是受騙的股民不上網?

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人們閱讀新聞的時候,其實是在以旁觀者的姿態審視那些不幸為騙局所困的受害者。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很容易發現這些騙局的“破綻”,然后以客觀、理性的姿態,把受害者的輕信批判一番。但是,再“聰明”的網民,一旦碰到與自己的切身利益牽扯在一起的事情,也很難保持同樣的理性。在巨大收益的誘惑之下,大多數人的心理機制,都會讓他們選擇“冒險”的道路。而形形色色的非法薦股活動最大的特征,正是以巨大的收益來吸引潛在的受害者,讓他們在明知這種事情的可能性著實不高的情況下,願意抱著僥幸心理鋌而走險,最終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經受過專業訓練的理性投資者,當然知道股票市場的復雜性,不會相信有什麼能讓人在短時間內穩定暴富的“妙招”。然而,對廣大“業余”股民而言,傳說之中的“炒股秘籍”,是一種永恆的誘惑。在這種誘惑的牽引之下,一波又一波的股民不惜獻出自己在股市中都很難賺到的大把鈔票,隻為在形形色色的“課程”“培訓”中一睹“秘籍”的芳容。盡管他們最終的結局,幾乎一定是一邊悔恨自己的大意,一邊堅信“真經”更在別處。但這卻很難斷絕他們心中對致富捷徑的渴望,讓他們從此不再受騙。

有人或許會疑惑:書店裡可以教人投資常識、炒股技巧的專業書籍汗牛充棟,証監會、交易所等官方機構和正規財經媒體也經常會推送一些有價值的投資者教育資源,為何總是有人對這些資源視而不見,卻非要通過不正規的渠道去尋找那些一看就十分可疑的課程呢?

這個問題看似令人費解,其實不難回答。所有專業、負責的投資者教育,能做的都只是將與市場有關的基本知識准確、深入地傳達給學習者,使他們具備投資所需的理性,能夠在市場規律下自主做出不至於太離譜的投資選擇。這樣的投資者教育雖好,但是卻不可能向受教育者許下任何“保証賺錢”的承諾,更不可能提供什麼神奇的“訣竅”“秘籍”。許多投資者的問題,不是他們找不到正規的教育資源,而是他們無法滿足於正規教育資源給他們帶來的幫助。大多數“業余”股民對“沒有人能夠在投資領域穩賺不賠”這樣的基本常識,缺乏充分的認知。快速致富的“心病”左右了他們的理性。

要破除這種錯誤的認知,需要投資者對我國資本市場的屬性有正確的理解。我國的資本市場,一方面是幫助企業聚合資源、籌資融資,以此實現發展的金融工具,另一方面也是讓廣大投資者得以分享企業發展紅利的市場平台。這讓資本市場與國家實體經濟的發展有著緊密的聯系。因此,妄圖脫離實體經濟背景,尋找在資本市場上賺快錢的投機捷徑,隻能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監管部門除了在提供專業的教育資源上花大力氣,也應在面向最基層散戶股民的“掃盲宣傳”上下些工夫,讓這些股民首先告別不切實際的幻想。股民的本金,也是他們憑著辛苦的工作賺來的血汗錢。初入股海的他們,與其琢磨著如何賺大錢,不如先建立好基本的常識防線,如此才能防止自己成為被別有用心者“收割”的“韭菜”。

(責編:朱一梵、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