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報:景區降價不要等到“鈴響才交卷”

2018年09月21日08:16  來源:北京青年報
 

知名景區降價的意義應當不止於惠民,還有一個重要方面,那就是轉型。就目前來看,因為有著不菲的門票收入,很多景區日子過得並不差,但從長遠看,門票收入終究不能支撐起旅游大發展的明天,景區如果繼續固守“門票依賴”,無異於故步自封、作繭自縛。

中秋、國慶雙節將至,好消息不斷。自9月20日起,包括嵩山少林寺、洛陽龍門石窟、焦作雲台山、小浪底、九寨溝、峨眉山、樂山大佛等知名景區在內,一批景區門票將正式降價,人們出游可以省一筆錢了。其中,嵩山少林寺景區門票價格由100元降為80元,洛陽龍門石窟景區門票價格由100元降為90元,焦作雲台山景區門票價格由150元降為120元。

今年國務院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今年6月份,國家發改委印發意見,提出切實降低一批重點國有景區偏高的門票價格,並且積極推動4A級及以下國有景區降價。隨后,陸續有景區宣布降價,截至8月29日,已有21個省份出台了157個景區降價或免費開放措施。

國家發改委文件劃定的時間大限,是在今年“十一”黃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可以預計,在接下來一段時間,會迎來景區降價的高峰期,特別是國慶節前最后一天,估計會有一大波景區“扎堆降價”。

同樣都是降價,時間選擇體現了不同的認識和境界。國家發改委部署景區降價的文件是6月份下發的,已經給各大景區留下了充分的學習和實施時間。面對國家發改委的文件,應該沒有景區敢置之不理,但在時間選擇上卻大有學問。早執行早讓利,讓出的是一筆白花花的銀子,而每推遲一天,得到的都是一筆實實在在的收入。也不排除有的景區本不想降價,甚至還有怨言,只是因為沒有辦法,這才選擇了“屈服”。同樣是執行,有積極主動和消極被動之分,拖到最后才降價,何嘗不是在表明一種態度。

從結果上看,無論積極還是消極,無論主動還是被動,最終還得降,還是能體現惠民效果。不過,知名景區降價的意義應當不止於惠民,還有一個重要方面,那就是轉型。這些年來,景區的“門票依賴”成為社會熱點話題,人們既在關注景區的公益性,也在關注景區的可持續性。就目前來看,因為有著不菲的門票收入,很多景區日子過得並不差,但從長遠看,門票收入終究不能支撐起旅游大發展的明天,景區如果繼續固守“門票依賴”,無異於故步自封、作繭自縛。

景區轉型已經到了“不轉不行,轉慢了也不行”的階段,如果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轉型要逼,最終還得看態度,推動知名景區降價,未嘗沒有逼出大勢、逼出生態、逼出認識的考慮,可是現在情況又怎樣?6月份出台的文件,三個多月過去了,到現在還有不少景區沒有執行,這從一個側面表明,有些景區對於降價和轉型的意義,還缺乏足夠的認識和警醒。

誠然,文件劃定了今年“十一”黃金周旅游高峰之前這個時間點,哪怕是最后一刻宣布和執行降價,也不算抗令不遵,可是在落實時間的選擇上,卻反映著不同的態度和認識。文件規定了最后截止時間,並不是支持和鼓勵選擇到截止時間才執行,對於景區來說,應該能早則早,而在降價幅度上,應該能大則大。是主動還是被動,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時間和幅度選擇。

隻有不給自己留后路,才能走出一條新路。國慶節的鈴聲就要響了,交卷的時間就要到了,竟然還有不少景區“降價在路上”,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希望還沒有降價的景區抓緊時間,能快則快,當快則快,不要等到“鈴聲響起才交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