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任仲平:向著第一個百年目標邁進

——寫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之際

任仲平
2015年10月26日04: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 金秋的北京,總會給人帶來特別的期待。

  10月26日至29日,在這裡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謀劃未來五年中國的發展之路,這是舉國乃至舉世關注的議程。

  在中國人的眼裡,六十年一甲子,寓意輪回與更替。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二個五年規劃,60多年裡,中國經歷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新一個五年規劃,我們又將開啟一段怎樣的新航程?

  2016—2020的“十三五”規劃,將是本屆中央領導集體主持編制並完整實施的一個五年規劃,將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發展階段邁進的艱難躍升,將是迎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最后沖刺,也是跋涉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的社會主義中國的關鍵一程。

  風雲際會的節點,舉足輕重的大國,謀篇布局的規劃,人們有理由期待,這個十月會釋放更多信號,給中國和世界的未來注入強大的信心。

  (二)在北京、在浙江杭州、在湖北武漢……人們發現,習近平總書記調研考察時,對各地的規劃展覽館很感興趣。“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在發展之路上,規劃的確至關重要。

  一幅宏大的發展藍圖,在這樣的思考中逐漸成形。2013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准備工作,開展有關重大問題研究。而關於未來中國前瞻性、戰略性、全局性的思考,早已開始。

  廣東深圳,在鄧小平銅像下思考改革的方位﹔北京中關村,在數字世界裡推動創新的浪潮﹔陝西延安,在黃土高原的窯洞中探討扶貧的路徑﹔吉林長春,在老工業基地謀劃轉型升級的前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調研的足跡,遍及20多個省份,覆蓋了大半個中國。僅僅在2015年,圍繞“十三五”規劃,習近平總書記在短短兩個月時間內,就曾與18個省份“一把手”座談。

  以微觀調研把握宏觀中國,用戰略思路觀照現實國情,中央領導集體在上與下的對接中,謀劃中國的未來。密集的調研、頻繁的互動,不僅讓“十三五”規劃有了堅實的基礎,更凸顯這一規劃的重要意義。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在“兩個百年”的視野中,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上,“十三五”規劃的五年,恰是中華民族復興史上特殊而關鍵的五年。

  如果說“四個全面”是戰略布局,“十三五”規劃就是戰役部署。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定位坐標、主軸和方向,這一規劃必將寫在中國大地、寫入時代進程。

  (三)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細節。

  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團組討論時談到,“我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規劃。”兩會一結束,在會見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時,總書記主動提及“十三五”規劃,並表示“相信在新的規劃中我們會找到中歐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

  的確,“十三五”將影響的,絕不僅僅是中國。“過去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約30%來自中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認為,過去是美國打噴嚏全球經濟就感冒,現在還應該加上中國一打噴嚏,全球經濟也感冒。“十三五”藍圖關乎世界經濟的走向,“將左右世界經濟能否復蘇向前”,這就是為什麼觀察家們要將十八屆五中全會稱為“關鍵性會議”。

  歷史的長河潛流深沉,要經過時間的沉澱,才能發現水道令人驚嘆的轉換。在30多年改革開放歷程中,中國經濟從“被開除球籍”的危險邊緣,到被稱為“世界經濟的新引擎”,其間蘊藏了多少思想的轉變、觀念的更新和發展的突破。站在兩個五年規劃交匯的時間節點回望,在走向世界的進程中,中國的分量日益顯現。

  上世紀70年代末,中國打開封閉的國門,從建立經濟特區到開放沿海、沿江、沿邊、內陸地區,分步驟、多層次地走向逐步開放新格局。新世紀初,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由有限范圍、地域、領域內的開放,轉變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中國經濟航船揚帆駛入更廣闊的水域。

  今天,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正在逐漸適應自己新的角色——世界經濟版圖的變革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國際經濟秩序的建設者。著力打造更有活力的開放的經濟體系,中國積極推動和參與世界經濟治理機制變革,構建合作共贏的“命運共同體”。幾天前,習近平主席在中英工商峰會上強調,“一帶一路”不是“私家小路”。正是這條“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涵蓋了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4億人口,經濟總量約佔全球的30%,成為中國構建“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發展之路最好的注腳。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作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十三五”規劃不僅要擘畫未來中國經濟地理版圖,也將對完善世界經濟地理版圖產生重要影響。

  (四)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中國,即將走進又一個發展周期。

  回首“十二五”,我們抓住了關鍵時期,打贏了攻堅之役,贏得了戰略機遇。在全球經濟的“亞健康”狀態中,妥善應對“三期疊加”的挑戰,高位躍升帶來年均近8%的增長﹔在建立起覆蓋13億人的全世界最大社保網之后,不斷提高兜底水平﹔“十二五”前4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13.4%,經濟發展駛入“綠色化”快車道……改革開放和復興之路的現實方位,被標示得格外清晰: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然而,行百裡者半九十。經濟的升級轉型總是比想象更困難,尤其是中國這樣一個龐大的經濟體,面臨的挑戰會更復雜。如果說1978年改革開放大幕初啟時,中國以9.6億人的超大規模拉動了經濟起飛的巨輪,抓住機遇創造了中國奇跡﹔那麼今天,面對13億多人口的巨大基數,面對全球化信息化程度日益加深的世界格局,在更高層次上推進現代化進程,我們所要考慮的,絕不僅僅是機遇。

  今天的中國,仍面臨著長長的“問題清單”。“世界工廠”轉型升級的同時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建設“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中國”,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這些來自經濟系統、自然系統和社會系統的挑戰,無一不是艱巨的課題、難啃的硬骨頭。連《紐約時報》也感嘆,“治理未來十年的中國,可能是全球最為艱難的工作之一。”

  舟循川則游速,人順路則不迷。建立在對“十二五”發展經驗的全面總結上,建立在對中國具體國情的准確體察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對發展的深入思考做出了深刻的回答——

  “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

  (五)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是“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發展,是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的發展,是“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這意味著,在經濟發展中要保持戰略定力與戰略眼光,做到蹄疾步穩、行穩致遠。

  不久前,中國2015年第三季度經濟數據公布,6.9%的增速好於預期。雖然仍有人偏好各種版本的中國經濟“崩潰論”和“硬著陸”預言,但越來越多人開始以更理性和長遠的眼光,審視中國經濟的“大勢”。“中國領導人明白他們需要做什麼。”不久前出版新書《與中國打交道》的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說,“這也正是我對中國的改革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的原因所在。”

  “十二五”期間,科學發展讓經濟在轉型升級之路上,保持著增長“穩定感”。從打破壁壘、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到自我革命、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從主動淘汰落后產能、清理經濟增長“負資產”,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點燃經濟動力“新引擎”,我們以有力的宏觀調控、合理的風險應對、積極的結構調整,在“十二五”前4年保持了年均8%的增長,農業實現“十一連增”,工業發展向中高端邁進,服務業成為第一大產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穩步提升。新常態下,換擋不失勢、量增質更優,新的動力在聚集、新的活力在迸發,為“十三五”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積累寶貴經驗。

  自我調整、主動調控背后,是對經濟規律的深刻洞察:“一個國家經濟增長,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說隻能加速、不能減速,這不符合經濟規律”﹔是對科學發展的高度重視:“轉方式、調結構是我們發展歷程必須邁過的坎”﹔是對中國未來的強大自信:“分析中國經濟,要看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確,動力是否強勁,潛力是否充沛”。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