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間正道開新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⑥)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1年07月26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為什麼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

  科學社會主義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創造,也是人類自我解放的偉大覺醒。如果說科學社會主義跌宕起伏的發展歷程,好比一部氣勢恢宏的交響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部交響樂的華彩樂章。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近些年,國內外有些輿論提出中國搞的究竟還是不是社會主義的疑問,有人說是“資本社會主義”,還有人干脆說是“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這個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性質方向的重大問題呢?

  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這就是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這一重要論述擲地有聲、一語中的,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統一,回應了國內外一些輿論對中國搞的是不是社會主義的質疑,廓清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識上的迷霧,彰顯了我們黨清醒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政治自信。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什麼是科學社會主義?馬克思恩格斯曾對未來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過程、發展方向、一般特征作過科學預測和設想。他們認為,社會主義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具有決定意義的差別主要包括: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組織生產,滿足全體社會成員的需要是社會主義生產的根本目的﹔對社會生產進行有計劃的指導和調節,實行等量勞動領取等量產品的按勞分配原則﹔合乎自然規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無產階級革命是無產階級進行斗爭的最高形式、必須由無產階級政黨領導、以建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為目的﹔通過無產階級專政和社會主義高度發展最終實現向消滅階級、消滅剝削、實現人的全面而自由發展的共產主義社會的過渡﹔等等。這些構成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和“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在領導制度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國體和政體上,實行人民民主專政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經濟制度上,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意識形態上,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根本立場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等。這些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賡續了科學社會主義基因血脈。如果丟掉了這些,就不成其為社會主義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豐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並賦予其鮮明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和空想社會主義的一大區別,就在於它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把社會主義看作一個不斷完善和發展的實踐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沒有背離科學社會主義,而且恰恰是在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中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相結合的過程中,得以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植根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當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時,社會主義中國沒有隨著“多米諾骨牌效應”倒下,而是經受住了重重考驗,科學社會主義在曲折中奮起。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科學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使科學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怎麼樣,人民最清楚,最有發言權,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有說服力。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使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推動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推動我國人民生活水平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共有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以不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真正的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對、走得通、走得好。所謂中國搞的是“資本社會主義”、“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的論調,都是錯誤的。有的是想拉回到老路上,有的是想引到邪路上去﹔有的是思想認識誤區,有的是別有用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我們看准了、認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要始終保持清醒堅定,保持強大前進定力,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域外聲音

  中國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重大的社會經濟成就,並在國際舞台上發揮重要作用,正是走社會主義道路的結果,証明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葡萄牙共產黨總書記德索薩

  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中國走出了一條與資本主義不同的向現代化國家轉型的道路,成為全球社會主義運動的一面旗幟。

  ——埃及共產黨總書記阿茲利

  12.為什麼說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不能相互否定?

  70多年來,新中國這艘巨輪在建設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的征途上駛過了一程又一程。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兩個歷史時期雖然如同經歷不同的航程,但實現民族復興的航向一如既往,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從未中斷,中國共產黨掌舵領航始終不變。然而,在如何看待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關系問題上,有的人將這兩個歷史時期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甚至相互否定,這是完全錯誤的。

  毋庸諱言,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區別,但區別不等於彼此割裂,更不等於根本對立。無論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還是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二者緊密聯系、一脈相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要正確評價,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這一重要論斷,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的根本立場和鮮明態度,為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指明了方向。

  一方面,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積累了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不是零起點,更不是拋開歷史另起爐灶。面對舊中國遺留下的“一窮二白”爛攤子,新中國胼手胝足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建立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公有制等社會主義制度,為改革開放后的快速發展打下堅實物質基礎,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蘇聯模式的“鞋子”不合腳的情況下,我們黨帶領人民毅然開始獨立進行社會主義探索,在未知中開拓,在曲折中前進,積累了正反兩方面的重要經驗。可以說,如果沒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積累的重要思想、物質、制度條件和寶貴經驗,改革開放很難順利推進,也不可能取得后來那樣巨大的發展成就。

  另一方面,改革開放后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是對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的堅持、改革、發展。馬克思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提出了許多正確主張,當時沒有真正落實,改革開放后才得到真正貫徹,並不斷發展和完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但把社會主義大旗舉住了舉穩了,更創造出彪炳史冊的發展奇跡。從糧票、布票到股票、債券,從吃大鍋飯到種責任田,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小到衣食住行,大到體制機制,改革開放孕育成就了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如果沒有我們黨果斷實行改革開放,並在牢牢把握正確方向的前提下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社會主義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

  堅持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不能相互否定,是對黨的歷史的尊重和珍惜,也是正確認識和處理兩個歷史時期關系的必然要求。歷史的人辦歷史的事。用后來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是不可取的。評價一段歷史,必須基於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無論是改革開放前社會主義探索中出現的失誤和曲折,還是改革開放過程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都不能脫離具體的歷史環境和條件機械理解、抽象對待,更不能求全責備、以偏概全。隻有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才能不斷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

  正確處理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不只是一個歷史問題,更主要的是一個政治問題。這個重大政治問題處理不好,就會產生嚴重政治后果。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導致嚴重的思想混亂、政治混亂。最終,蘇共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古人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一段時期內,國內外敵對勢力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對於這些錯誤思想和錯誤觀點,一定要認清其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認清其險惡的政治用心,堅決抵制和反對。

  列寧曾把為社會主義而斗爭形象地比作攀登一座未經勘探、人跡未至的高山。今天,我們已經在這座高山上留下了堅實的足跡。回看走過的路,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都是我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探索,將二者貫通起來,才能回答好“我們從哪兒來”的問題。遠眺前行的路,必須從歷史中汲取智慧,不走老路和邪路,回答好“我們往哪兒去”的問題,更加堅定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6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