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志氣 骨氣 底氣(人民論壇)

石  羚
2021年07月26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身處這個偉大時代的人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發展空間和寶貴發展機遇。生逢盛世,肩負重任,不僅是廣大青年的榮幸,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榮光。增強志氣、骨氣、底氣,在新的征程上努力激發新作為、作出新貢獻,才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期望。

  中國人自信前行的鏗鏘腳步、自立自強的不懈追求,貫穿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以中國航天為例,從祝融號在火星上留下中國印跡,到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佳績頻頻讓世界為之驚嘆。回顧我國航天事業發展的艱辛歷程可以發現,從“就是當了褲子也要把原子彈搞出來”的堅強決心,到“外國人能造出來的,我們中國同樣能造得出來”的堅定自信,再到“我們的航天事業要發展、要壯大,不能靠別人,隻能靠自己”的堅決自主,無不折射出科技工作者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豪情壯志,支撐著我國航天人推動航天事業從無到有、由弱到強。也正是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激勵著中華兒女前赴后繼、艱苦奮斗,書寫出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夫志,氣之帥也。”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對個人而言是一種幸福,對民族而言則是一種力量。長征途中,很多稚氣未消的“紅小鬼”,都是在血與火的淬煉中完成了“成人禮”﹔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14億多人民顯示出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在槍林彈雨中百折不撓,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風雨來襲時挺立不屈,在復雜環境中攻堅克難,中國共產黨人錘煉出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形成了經千難而前赴后繼、歷萬險而鍥而不舍的品質。正因為有耿耿正氣、錚錚鐵骨,中國人民才能在戰風斗雨中愈挫愈勇,中華民族才有了坦對驚濤駭浪的從容不迫。

  自信強則力量強,底氣足則腳步穩。搬走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三座大山”,從滿目蕭條、百廢待興中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中闖出改革開放的新路,經過持續奮斗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把一個個“難題”變為了“奇跡”,讓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可能”,重振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和精氣神。有堅強領導保障,有堅實國力支撐,有健全制度托舉,有雄厚精神支持,這就是中國人的底氣所在、信心所在。

  歷史寫下輝煌過往,時間掀開嶄新一頁。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志氣越強、骨氣越硬、底氣越足,越有利於戰勝前進路上的“攔路虎”“絆腳石”、跨越復興途中的“婁山關”“臘子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已經准備好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6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