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發霉面包缺的不是心眼

劉雪鬆

2014年07月22日06:0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霉面包缺的不是心眼

  紅十字會關於給南方災區送棉被的解釋理由,民眾還沒來得深刻領會、好好消化,昨天傍晚,有關“海南文昌受災群眾收到發霉面包”的質疑,得到了海南省民政廳的“高度重視”與及時反饋。民政廳廳長苗建中親自出面道歉,表示“非常痛心”、“非常痛恨”,目前出現的290箱問題食物已全部封存。

  雖然面包發霉有著天時、地理、人為等諸多原因,但錢是政府掏的,面包是政府發的,發霉是明擺著的,海南民政廳不解釋、不含糊、不拖沓,先把責任擔起來,把錯誤認領來,這種擔當錯誤的態度,避免了政府職能部門形象的越描越黑,也爭取了民眾的理解。

  但態度決定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誠意,卻不決定一切。大熱天的面包一兩天就會過期是個正常現象,但並不意味著政府救災時,將過期的面包發給受災群眾,也可以是個正常的事情。別說這救命的面包花的是政府和納稅人的錢,就是企業贊助白送的,拿霉面包救災這等齷齪事,也是會被淹沒在道義的口水之中的。所以,人們對於苗廳長的道歉點贊,是看到並對比出了權力的進步,並不意味著廳長道歉了,人們就必須用感恩戴德的心態去贊美。

  海南民政部門此次被發霉面包所砸中,確實有諸多客觀的因素在內,但處於台風多發地段的海南,無論政府還是民間,按說這方面的經驗教訓和專業知識儲備,應該比較豐富。但海南民政部門依然在不該中招的環節中了招,我看在專業水准上,不應該成為發霉面包的理由。唯一能夠對得上號的,是職能部門的責任心缺失。

  從購買,到點貨,再到發放,總有人掏了這個錢,總也是個買賣交易的過程,總得有個交貨驗貨、質量把關的基本程序。況且這些食物,是拿來救濟受災群眾生命的。就算這買面包的大大咧咧缺了個心眼,但這發面包的,總不應該眼神差到這麼個地步。整個環節,哪怕隻有一個環節的工作人員把這救命的事做認真點,都可以及時發現問題,都不會讓發霉面包送到受災群眾手裡。

  救災工作出現發霉面包這等低級錯誤,是因為職能部門還沒真正學會與受災群眾將心比心的處境換位。隻要職能部門把自己當成受災群眾來換位,就不難明白短期保鮮的面包,遠不如真空包裝食品、壓縮餅干甚至方便面之類的食物,吃起來更有安全感些。但凡是個買了面包自己吃的消費者,都會留意包裝上的保質期限。職能部門沒往這方面想,沒往這細節看,關鍵還是沒把自己當成這些面包的迫切需要者。

  如果說台風作為不期而遇的自然災害,人們無法避免,那麼,發霉面包作為對受災群眾的人為創傷,卻是政府職能部門完全能夠避免的事情。每一次自然災害,都在檢驗著政府職能部門的能力和作風﹔每一次救災,都應成為政府職能部門清理懶政、庸政隊伍的一次好機會。民眾希望看到的是自然災害過后職能部門救災能力和責任心的一次次提高,而不是一個差錯接一個差錯的連連道歉。

  發霉面包送到受災群眾手裡,不是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缺了心眼,而是缺乏對受災群眾生命的敬重感和道德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