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盛翔:救灾面包发霉事件应该深挖深究

2014年07月23日08:3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盛翔:救灾面包发霉事件应该深挖深究

  作者:盛翔

  因超强台风“威马逊”受灾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群众,收到了民政部门发放的发霉食品。包装袋上的生产日期写着2014年7月1日,保质期半年,厂家为福建漳州龙海市金旺达食品公司。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表示,已经封存该批问题食品290箱,并派驻专案组前往调查。“此次事件实在令人痛心,责任在民政厅,我们向受灾群众表示歉意。”(7月22日新华网)

  救灾食品居然是发霉食品,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只不过之前大多都是“小题小做”,从未闹出过像国外那种因为救灾食品变质而部长辞职的“大事”。其实,救灾食品出事儿,真的不是小问题。民以食为天,遑论救灾食品乎?

  救灾食品是救命的食品,品质必须得到保障;如果救灾食品出问题,本已受灾的民众,还要再受二次伤害,所谓“救灾”就该变成“害人”了。因此,像救灾面包发霉这样的事情,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救灾丑闻,必须严肃惩处。

  面对质疑,海南民政厅第一时间承认问题,第一时间自我担责,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第一时间启动问责,表现出的姿态非常值得肯定。我们所期待的是,在就事论事地追查之外,相关部门更能对面包发霉事件深挖深究。

  保质期半年的食品为何不到20天就发霉?这里面涉及的问题有很多种可能:要么该面包保质期根本达不到半年,要么该面包生产日期已被篡改,要么面包质量本身有严重问题——无论如何,这家名为金旺达的食品公司,存在很大的违法嫌疑。就像福喜变质肉事件之后,相关部门将调查面扩大到了整个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相关部门在面包发霉事件之后,至少也应全面调查金旺达食品公司的产品。

  接下来的问题是,生产面包的企业那么多,为何一家明显有问题的公司,却进入了民政部门的采购名单?在公众的猜测里,这里面很可能存在采购腐败的嫌疑。需要搞清楚的问题是:该面包生产成本几何?市场价格多少?民政部门采购的价格又是多少?有没有采购回扣?有没有不正当关系?还有,仅仅只是这290箱面包有问题吗?是不是还有更多救灾物资也存在质量问题,只不过面包发霉更为明显而已?

  所谓深挖深究,当然不只是要查这290箱发霉面包的问题,救灾物资采购中可能存在的其他乱象,都应该纳入调查部门的调查范围。换言之,290箱发霉面包充其量只是深入调查的导火索,而不应该是调查的全部。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