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追究发霉救灾食品不是小题大做

2014年07月23日08: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于文军:追究发霉救灾食品不是小题大做

  超强台风“威马逊”重灾区文昌市翁田镇出现发霉面包、蛋糕等变质食品作为救灾物资,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21日在超强台风“威马逊”防御和救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向灾区民众道歉,并表示民政厅成立的工作组正在深入调查,待查清真相后再向媒体公布。(7月22日《京华时报》)

  在救灾现场,对于饥肠辘辘的灾民来讲,发放的救灾食品是救命的,其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不管什么原因,把发霉面包等食品发给灾民,都是不可饶恕的。因为这是对灾民身心的第二次伤害,也让政府的救灾工作置于舆论的漩涡之中,也伤害了对政府公信力,会给救灾工作带来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影响甚至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持续发酵。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让公众不能不对救灾监管机制诟病与质疑。救灾食品霉变事件的背后,折射的是相关部门及其人员的严重失职,他们难辞其咎。

  救灾食品的发放涉及到采购、保存、管理、检查、发放等一系列环节,问题食品究竟出在哪个环节,必须查清。更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的是:应该引起重视的是,问题食品是否涉猎到贪腐?若有黑手打救灾食品的主意,寻租,中饱私囊,当严惩不贷。

  发放救灾食品,马虎不得,高标准、严要求是必须的,绝非说说的套话,政府部门应严把救灾食品质量关,建立健全过期食品回收机制,从源头上堵住问题食品流向灾区的渠道。

  海南省民政厅承认过失,公开道歉,是拯救危机的第一步,但还不够,现在公众期待的是事实的真相及追责举措,给灾民和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