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确保发展规划编制经得起时间检验

2020年08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如何加强前瞻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破解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答案就在民众智慧中,将民众智慧融入顶层设计大思路,有利于制定一个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发展规划。

8月16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开始在网上征求意见。公众可以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所属官网等开设的“十四五”规划建言专栏建言献策,有关意见建议将汇总整理后提供给中央决策参考。有关专家认为,在国家大政方针制定过程中,将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有机统一,是确保发展规划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关键之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五年规划是我国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自1953年至今,我国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十三个五年规划,随着规划一步步从蓝图变成现实,我国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民情国貌焕然一新。

从明年开始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新变化,面对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国际环境,面对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遇到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事关实现经济行稳致远和社会安定和谐大局。唯有将“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才能让“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更加辉煌的彼岸。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只有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相统一,鼓励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才能将一部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做好问计于民工作,能使得发展规划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务实高效。此次“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民意,分列了党的建设、民主法制、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国民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23个主题。内容不仅涉及科技创新、乡村振兴这样的战略性方向,还针对性地涵盖了住房保障、消费升级、收入分配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板块。更好地将民众所想、所需、所盼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不仅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执政理念的现实折射,更是在更高水平上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基础性工作。

做好问计于民工作,使得发展规划更加科学理性,更加优化完善。在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规划要做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协调共进,实现发展动力与活力的持续增强,必须将民众智慧充分发挥出来,集思广益破解深层次矛盾。如何加强前瞻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破解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答案就在民众智慧中,将民众智慧融入顶层设计大思路,有利于制定一个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发展规划。

“十四五”规划建言专栏刚刚上线一天,已经有大量公众表达洞见卓识。从如何解决高校新兴专业就业问题,到怎样规范租房市场,从怎样完善国家大宗商品储备制度,到如何提升公民道德素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间智慧所奔涌的,正是公众对国家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的关心、改革创新的决心和攻坚克难的信心。

(责编:尹深、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