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2020年08月07日14:52  来源:央视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了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不仅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指明了前进方向,还将为规划编制汇聚起“最强大脑”,凝聚起广泛共识,推动形成指引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方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从1953年至今,在十三个“五年计划/规划”指导下,我国仅用几十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五年规划”是引领我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前进航标。

“十四五”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承上启下、尤为关键。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添诸多变数,我国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在此背景下,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破解难题,运用规律引领实践,顺应民心开拓进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生福祉。要紧紧围绕人民所思所盼所想,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经济发展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标融合、方向一致,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最大公约数;要畅通渠道、广开言路,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能讲话、敢讲话、出真招、献良谋,为“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切实让人民智慧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得到充分体现,让“十四五”规划成为反映民意、人民拥护的好纲领,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央视评论员

(责编: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