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交出经得起检验的答卷

傅  殷
2020年02月10日05: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越是大考越考验能力,也越能提升能力。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我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锐意改革、强化落实,一定能成功应对考验,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但凡考试,就要交卷。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成效如何,关系到能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能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学懂弄通做实”,必须用实干实绩实效来贯彻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体现到为人民服务中、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大考面前,结果导向,容不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确保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从严实作风里收获实实在在成效。

  越是准备充分、苦练内功,越不怕大考。在疫情防控这场考试中,基层一线的网格化管理,扮演着至关重要角色;“粤省事”“浙里办”等电子政务系统,发挥了信息快速传递的重要作用;各类公益组织、社会组织,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工作,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有充足信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有坚定决心。

  越是沉着应变、科学应对,越能赢得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需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需要群防群治不留死角。危急关头,老百姓信服的是“抗疫前线党员先上”的奉献,是“每一项工作措施都不过夜”的效率。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在未知的考验面前,更加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沉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务求实效。针对大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我们需要及时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时已立春,万象更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交出一份经得起检验的答卷。这答卷里铺陈着同舟共济的底色,凝聚着鼎力担当的精神。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定坚决打赢的信心,夯实抓实抓细的作风,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一定会成为推动时代前进的契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0日 04 版)

(责编:白宇、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