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大学生向父母索要4500元生活费被拒,委屈吗?

史洪举

2019年09月05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学生向父母索要4500元生活费被拒,委屈吗?

大学生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够花吗?

记者走访四川大学、成都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学校,发现大部分学生生活费都在1500—2000元之间,少部分学生在1000—1500元之间,只有个别学生的生活费在3000元以上。

有则新闻的女主角,就是不够花的典型。近日,一名大一女生的求助帖走红网络,她认为2000元不够花,希望母亲每月给4500元,但却遭到母亲的拒绝。她觉得自己很委屈。

在我看来,这则新闻挺刺眼的。作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就算没有赚钱能力,也应该有起码的独立意识。对于已经成年的大学生,父母已无需再承担支付生活费的法定义务,如果觉得缺钱,正确方式是自己挣,而不是伸手要。

现实生活中,许多大学生为了不向父母伸手要钱,一般都节衣缩食,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就好。个别家庭贫困的学生还靠自己挣钱完成大学本科甚至研究生、博士生学业。每个月固定2000元开支,这个女孩已经够幸福了,怎么还有脸索要4500元?

涉事女生吐槽,高中时候其母亲特别大方,补习班4000—6000元学费眼睛不眨地就交了。如果吐槽属实,只能说明该女生的父母对其过于娇惯。拿“月底吃食堂”来抱怨更说明该女生犹如温室花朵,未充分体验到生活的艰辛和赚钱的不易。

作为青年人,应该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不能为了所谓“追求”而无情地“压榨”父母,强求父母为自己的学习、就业、买房、婚姻、育儿承担无穷无尽的责任。只有具备健全的人格、感恩的心态和独立自主的精神,才能成为合格的现代公民。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