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村医集体辞职,须查“克扣”真相

蒋萌

2019年07月08日15: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村医集体辞职,须查“克扣”真相

背景:近日,河南省通许县朱砂镇36名村医集体辞职信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请辞原因是“我们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上级拨款越来越多,到村医手里的钱越来越少,工资发放不到位,上级层层克扣,现在我们村医已经生活不能自理 ”。7月6日,通许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报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工作组,约见有关当事人,对该文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通报还说,全县村医都在坚守岗位,积极工作。调查情况将及时通报。

小蒋随想:如果没有相当证据,倘若不是忍无可忍,36名村医会逐一签字并请辞吗?要知道,这已押上他们的名誉和职业生涯。从另一个角度看,乡村医生的境遇,与他们所处的基层,常常又有某种“对应”,令人感叹唏嘘。基于同理之心,还有为他人解除疾患的村医反而表示“生活不能自理”的扎心,网友怎能不高度关注?弄清这件事的真相应不复杂——上级到底拨了多少款,有账可循;村医们实际拿到多少钱,相信他们愿意“晒”工资。如果真的对不上账,谁克扣、截留、挪用,彻查“中间环节”便知。假如村医们的反映最终被证实,如何惩处责任人,怎样维护村医权益,无疑是善后重点,也是平息社会质疑的关键。这之中有没有可能存在“误会”?在调查结束前,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但也要指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某些人切忌混淆概念,别打避重就轻的小算盘。乡村医生是广大农民兄弟的“健康守护人”,他们的辛勤付出关系到“健康中国”的实现。目前,该县村医都在“坚守岗位,积极工作”,印证了他们的执着、可敬。管理者不能辜负“扎根于泥土的白衣天使”。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