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执法通报,为何要一波三折

高路

2019年09月18日08:1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执法通报,为何要一波三折

  15日晚,一组视频在微信群中热传,视频显示,一男一女驾乘摩托车路遇交警查车,为逃避检查掉头逃跑,不料却被在现场执法的辅警推出共享单车拌倒,致两人摔倒在地,其中女子头部摔伤,不断有鲜血流出。

  不少人对于交警的执法方式提出了质疑,认为交警的执法方式存在很大的问题,针对这些质疑,汕头交警于16日00:35分发布通报,解释称摩托车驾驶人是因为逃避检查,撞到绿化带才摔倒的。

  通报发布后,网友炸开了锅,认为交警在逃避责任。迫于舆论压力,上午10时,汕头交警再发警情续报,称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展开全面深入调查。

  下午4时,汕头交警再发续报,披露事件详情,认定辅警陈某在协助交警查酒驾的过程中将停放在路边的共享单车推出阻止佘某(摩托车驾驶员)逃避检查,造成摩托车冲撞自行车致驾乘人员受伤。

  一天三份通报对于一件还在持续发展中的事,并不少见,可本案事情早就发生,在事实层面,它已经完全固化,没有了任何需要等待的结果。何况真相也不难调查,案情一点都不复杂,问问执法当事人,调取一下监控,查一查执法记录仪,一切就非常清楚了。如此简单的事却搞出了一波三折,这只能说明当地交警的处置出了问题。

  当地需要调查一下,第一份通告为什么缺失了重要情节,甚至发布了不实信息,是调查需要时间还是刻意隐瞒真相?照理事情发生的过程,现场的交警辅警是最清楚的,为什么说出真相的不是交警,而是路过围观的群众?可以说,正是三份通报巨大的差异才造成了如今网民的担忧。

  当地还必须给受伤者一个交代,还执法公正性。逃逸者纵有错,警方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抓拿逃逸者,没有必要用这么激烈的方式。文明执法不是装饰用的,武力的动用也有严格的要求。何况就逃避检查本身而言,这实在算不上什么严重的犯罪,辅警的处置的正当性存疑。

  这件事也说明,必要的监督与维护执法正当性密切相关,缺少监督,执法可能越界,出错了也很难及时纠错,而有力的监督则会推动执法正当性,哪怕费心掩盖也无济于事。

  此次,推动事件进展的正是由大量围观者拍摄的视频、现场照片、文字,它们还原了现场经过。大数据拼接出的真相,具备了极高的可信度,普通人在大数据面前没有秘密,执法部门也不例外。

  在这起一波三折的通报事件中,交警看似很忙,忙着与网友互动,忙着回应,却完全没有切中要点。一日三份通报,都没能平息争议,反而引来质疑,也就不奇怪了。

(责编:仝宗莉、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