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女孩“宁辞职也要休假”是任性吗?

蒋萌

2019年10月09日16: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女孩“宁辞职也要休假”是任性吗? 

背景:媒体报道,浙江义乌一名女孩在微博上发帖:“放假玩得好好的,分管领导突然来找我,说十一假期选两天值班,非常突然,好像是说有个人临时有事,要顶上。可我已经有行程安排了,我说我不在家,出去玩了,领导竟然说公司大于个人,把行程取消!我火气一下就上来了,直接开怼,说不干了……感觉这是我最近最硬气的一次了。”

新京报发表马涤明的观点:姑娘以辞职拒绝放弃休假回公司加班,这种选择自有她的道理,旁观者说她“太冲动”“小题大做”,都不一定对。尽管员工也有义务替公司分担,但公司不能撇开员工的合理权利,一味强调公司利益。当然,事有轻重缓急,突然发生意外需要员工牺牲个人利益来解决时,公司应当对给员工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而非以命令的方式让员工绝对服从。公司与员工之间通过契约订立双方的责权利,休假也是一种契约行为。那种板着面孔,以“公司大于个人”的名义命令员工结束休假、立刻回公司加班的做派,其实是在破坏公司与员工之间的契约。因为一次节日加班的问题,导致一名员工愤而离职,本也说明了这种“以权压人”式管理的挫败——对那名女生而言,怒而辞职就是对此简单粗暴管理方式的叫板。假如换一种方式:公司领导在要求员工给公司救急救场时,能放低姿态,并承诺一些额外补偿——让员工感到被尊重,而不是权利被剥夺,那双赢的局面也不难达到。职场上有一种“权术”叫尊重,没学会尊重员工或下属的管理者,实际上也是“少了根弦”。

小蒋随想:单位希望员工具有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员工希望单位尊重自己、获得应有权益。两种愿望都可理解,但二者不该是对立的。或者说,彼此应当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如果单位让员工感受到奉献价值,体会到集体温暖,员工自然有归属感,顺从会发自内心。倘若单位“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还摆出一副必须服从的架势,员工自然心有不满,即便违心做事,效果也堪忧。就本例而言,或许不单是因为休假问题“闹翻”,更可能是平日里领导和员工的交流就不融洽。否则,当事人不会说“感觉这是我最近最硬气的一次了”。局外人不好一下子洞悉其中的纷繁是非,但若那位领导真有“公司大于个人”思维,“被小看”的员工能没有情绪吗?另外,强令终止休假本身是否合适,得看是什么事。如果工作岗位需要抢险救灾,或是涉及急重要务,人们自然理解。若只是例行值班,要正在外出的员工,舍弃不能取消的机票、旅店,丢下家人和朋友,人家怎能轻易说“没问题”?所以,女孩的火气,不能完全归于“任性”。这件事引发网友关注,说明许多人都遇到过类似情况。有人忍气吞声,有人忍无可忍爆发,都有符合其本人境况的合理性。领导与下属,职位上有高低,人格上却是平等的,某些领导应该学学“领导艺术”。另一方面,劳动者要是在一家单位干得不顺,可以另谋高就;若是经历多家单位,感觉和领导都配合不好,也该从自身找找原因。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