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既要“儿童被埋”真相,也要严查殴打记者

林风

2020年04月21日19: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名涉案嫌疑人被刑事拘留,住建局局长等2人已被免职……近日,河南原阳“4名儿童被埋”事件引人关注。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21日,网曝当地多名不明身份人员对前去采访的媒体记者推搡、殴打。有记者使用手机进行拍摄时,手机被抢、衣服被撕烂、眼镜被踩毁。

一边是“4名儿童被埋”真相未明;一边却是多家媒体记者采访现场遭殴打。连爆“两雷”,让人倍感唏嘘。如果说,调查“4名儿童被埋”是为了还逝者尊严,厘清责任,还事件真相;那么,追问媒体记者为何被打,就是还舆论监督和公共安全以尊严,杜绝悲剧再演。

目前,当地最应调查清楚的,是“儿童被埋”的完整真相。这不仅关涉安抚逝者和追责问责,也关乎痛定思痛,尽快补齐安全漏洞。与此同时,绝不能让“记者被打”一事悄悄抹去。某种程度上说,这两起事件产生背后,都有着某些共性——都是由于对法律、对规则、对安全规范等的轻视麻痹而导致。因此,任何一件的处理结果,都容不得烂尾。

据媒体此前报道,“4名儿童被埋”事件中,“涉事项目违规施工多日,多部门称不在管辖范围。”这就不仅仅是单纯的施工安全规范问题了,更涉嫌相关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失守。虽然最新消息显示,当地已有多人被免职和刑拘,但后续还需要有更深入的调查处理。毕竟,违规施工不是一天两天才有的,安全链条的漏洞也不可能只关涉某一个部门。只有还原真相,刨根问底,才对得起逝去的四个孩子,才能真正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殴打推搡记者的人员,究竟是什么身份,为何要殴打记者,同样需要查个一清二白。网曝内容中,有一个很值得说道的细节:媒体报道,记者“被打”时,“现场有至少一名原阳县政府工作人员在场,但并未上前制止”。“县政府工作人员”是什么身份,为何会出现在现场,其目的是什么,又为什么并不阻止相关人员“殴打”记者……种种疑点耐人寻味,更为此事增添了几分狐疑。能否查清,如何处理,同样值得关注。

一切发展是为了人,发展的社会也应该容得下媒体的监督。某种角度说,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治理水平成色如何,也与其对媒体的容纳度相关。在社会发展前进的路途中,难免有问题,关键是怎么对待这些问题,能否正视?我们期待“儿童被埋”事件真相大白,也对“记者被打”一事后续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河南新乡市委书记回应记者被打:调查组明早展开工作

21日23时许,河南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就新闻记者在原阳县被殴打抢走手机事件回应人民网称:已连夜责成市里成立调查组,包含市政法委、公安局、宣传部、记协等方面,明早展开工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原阳县委宣传部卞姓副部长称“是部分家属不同意记者采访,与记者发生了肢体冲突”。张国伟就此表示,现在没有调查,还不清楚。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